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收益123.70% 苏思通携蓝海一号夺私募冠军

2016年04月15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随着私募基金最新单位净值的集中亮相,私募基金(3月25日之后公布净值、非结构化且有明确私募机构的阳光私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榜单出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蓝海韬略资本旗下人称“快刀八郎”的苏思通,管理的“蓝海一号”夺得一季度股票策略冠军,收益高达123.70%。而同期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8.84%,沪深300指数则下跌13.75%,创业板指数下跌17.53%。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依据不同投资策略,格上理财对阳光私募基金一季度表现进行排名,主要包括股票策略、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相对价值复合策略、债券策略、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宏观对冲和组合基金等九大策略。在九大策略的私募基金产品中,一季度收益率超过20%的有11只,股票策略阵营有10只,套利策略阵营则有1只入围。

  具体来看,在股票策略阵营中,股票型私募基金一季度平均跌幅为10.63%,跑赢沪深300指数3.12个百分点。其中,蓝海韬略资本管理的“蓝海一号”夺得一季度股票策略冠军,收益高达123.70%。

  据格上理财介绍,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6月,目前旗下共有2只产品(蓝海一号、蓝海二号),分别成立于2015年12月份、2016年4月份。“蓝海一号”由苏思通管理,苏思通曾先后任职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证券公司,具有多年国内外投资经验,在市场以出手犀利而闻名,操作多以短线波段操作为主,并以举牌和定增来增加收益稳定性,人称“快刀八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格上理财提供的业绩榜单中,苏思通携的蓝海一号业绩遥遥领先,榜单第二名是厦门财富管理旗下的财富泰达,一季度收益率为63.27%,与蓝海一号相比有超过60个百分点的差距;高毅资产旗下由冯柳管理的高毅岭山1号位居第三,同期收益率为33.30%;此外,金田龙盛投资旗下的金田龙盛、久联资产旗下的天玑财富4号、嘉捷资产旗下的白马1号,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28.48%、27.70%、25.29%,跻身私募基金业绩榜单TOP10。在九大策略的私募基金产品总排行中,排名第七的是来自套利策略阵营的新湖顺然1号,该产品由顺然理财旗下的周从良管理,一季度收益回报率为25.00%。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一季度,接近90%的私募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一些明星私募遭遇了滑铁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排名靠后的几只产品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了50%。其中,倚天投资旗下多只产品跌幅超40%,倚天4号、倚天浙大中甲哲商1号、天星1号分别深跌51.91%、44.52%、23.87%。据记者了解,倚天投资股票投资的基本理念是价值投资+主题博弈,核心人物叶飞自1994年始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3年进行机构私募投资,管理资金超过5亿元。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