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入市意愿增强 买入指数重返50中性值以上

2016年04月1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份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报告出炉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证券日报》记者4月13日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获悉,其最新发布的《2016年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较2月份明显上涨,环比上升12.1%,达到54.7,所有指数均出现环比上升。投资者信心继2015年12月份后重新回到50中性值以上,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此外,投资者买入意愿明显增强,买入指数较上月(45.9)上升5.1,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5.6%,这也是近三个月来,考虑增加投资的投资者数量首次多于考虑减少投资的投资者数量。

  “从本月调查结果来看, 3月份,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政策暖风频吹以及监管层的重要表态,均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我国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但从近期发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经济企稳迹象已经出现。

  具体来看,3月份,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信心大幅上升。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6.3,较上月(44.7)上升11.6;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60.7,较2月份(53.6)上升7.1。其中,29.5%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8.8%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认为影响不大和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分别占比为37.2%和14.5%。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以后,政策面利好持续刺激市场,投资者信心进一步提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从大盘乐观指数来看,3月份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5.9,较上月(47.1)上升8.8。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占24.8%;49.0%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4.3%;另有11.9%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预计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7.0%;41.0%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7.2%;回答不确定的投资者占14.8%。

  此外,超七成投资者看好大盘下跌后的反弹能力。3月份大盘反弹指数为52.3,较上月(49.4)上升2.9。如果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内下跌10%,预计在接下去的一个月涨回去的可能性较大的投资者占38.1%;选择“可能”的投资者占35.0%;认为可能性较小的占20.7%;另有6.2%的投资者选择“不确定”。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