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 你的柔情俺永远不懂

2016年04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袁 元

  沪深股市的小阳春行情一点也没有“歇歇脚”的感觉,4月13日,沪指早盘高开高走,涨幅一度超过2%,剑指3100点整数关口,最高上摸至3097点,创出近三个月新高。受到沪深股市上涨的影响,各种概念股以及题材股也是备受投资者喜爱,其中尤以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涨势更为凶猛。

  其实,每到年报披露的时节,上市公司是否大比例高送转成为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博弈的风向标,尤其是那些“小而美”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股票。但凡是有点关于高送转捕风捉影的传闻传出,这些公司的股价绝对是平地拔起三丈高,跟风者也是一个猛子扎下去,全然不顾消息是否确实。

  面对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的青睐,上市公司也是蛮拼的。仅仅4月12日一天的时间,就有20家公司推出了极为诱人的高送转方案,可谓是有求必应。与往年的高送转情况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高送转,上市公司可是把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往年10股送5股以上就可以列入高送转的范畴,可是今年不同了,要是每10股不送个10股以上,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在高送转。像12日披露的银宝山新年报拟10转20派1,日上集团年报拟10转20派1,天赐材料年报拟10转15派1.8,科陆电子年报拟10转15派0.5元 ,史丹利年报拟10转10派2 ……类似这样每10股送10股以上的高送转年报在近来披露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年报中比比皆是,让市场投资者感到好像随着近来猪肉和蔬菜价格的上涨,上市公司高送转的门槛也是水涨船高,每10股送10股已经不稀奇了,每10股送20股也就是“冒个泡”而已。

  上市公司对高送转的“大撒把”,让国人最为喜欢免费的天性发挥到了极致,好像高送转真的是不用花钱似的,投资者乐此不疲地拿着真金白银不停滴追逐着一个又一个不断涌出的高送转题材个股,好把看起来似乎免费可得的高送转股份抱回家。问题是高送转真的像看上去那样靓丽吗?

  某种程度上来说,上市公司的高送转不过是把其经过风吹雨打市场锤炼十几年的利润和资本积累通过一次性送股和转股的形式分给了股东,中小投资者可能十分看中这种“天上掉馅饼”的高送转方式,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自然也是喜不自禁,因为高送转是一视同仁的,中小投资者拿到了高送转的股份,控股股东们也没少得。更让控股股东们满心欢喜的是,有了高送转题材的滋润,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和股价也是高了再高,这对于近年来兴起的号称“市值管理”的控股股东们来说,仅仅是抛出一个高送转的橄榄枝,收获可是满满的。

  高送转掩饰下的问题不光如此,实施高送转后,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薄如蝉翼,在如今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想要再挣回那么多的资本公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意味着,如同一次性餐盒一样,上市公司实施了高送转,几年的时间之内基本上不存在再次送转的可能性,也意味着实施高送转之后再买入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能要熬更久的时间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种状况下,投资者如何对待那些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投资策略,不是显而易见吗?

  免费的东西看上去很美,免费的东西背后也是阴云密布,面对此起彼伏的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还是量力而行,别让高送转迷住了你的双眼。如同歌中所唱的那样:高送转,你的柔情俺永远不懂。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