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豪车车险遇尴尬:高成本让中小险企不敢“接招”

2016年04月12日 08: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11辆豪车自驾川藏线,其中6辆车报废的新闻引发市场关注。虽然这些受损车辆最后通过保险公司得到了一些保险赔付,但是高档车在投保和出险时都会遇到不小的尴尬。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理赔成本压力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敢保豪车,因此目前许多名车根本未“上保”。

  本报记者 陈思源

  高档车遭遇投保难

  不少车主在路上遇到百万级以上的豪车总喜欢躲着走,生怕一不小心发生剐蹭,赔不起豪车。其实,不仅是普通私家车主,一些豪车车主在路上行驶也会格外小心,没有保险傍身的滋味实在太不放心。

  由于交强险的赔偿限额分别为:死亡伤残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1万元,财产损失2000元,一旦遭遇稍大的保险事故,交强险赔偿额明显不足,因此商业车险依然是不少高价豪车的首选。

  但是,一辆价值百万元以上的豪车,车损险保费不过几万元,但如果出险,保险公司往往得承担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高昂费用。面对这样“赚的还没有赔的多”的客户,保险公司经常会选择拒保,还有个别保险公司会采取上浮保费对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对高档车业务,尤其是跑车都不感兴趣。某大型财险电话销售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我们不承保类似兰博基尼这样的跑车,相信其他保险公司也很少会承保这类车辆。”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高档车投保难有三大原因:首先,由于车辆价值高,配件价格及维修费用相当昂贵,大部分保险公司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不愿承保这类车辆。其次,高档车客户对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的要求非常高,需要高素质的服务人员,且要有专用的服务流程,这也间接限制了部分保险公司介入此类业务。此外,往年的数据参考性不强,高档车的保费计算十分困难。

  多数险企望而却步

  大型财险公司遇到豪车都犯愁,而中小型财险公司又将如何应对这类车险呢?某中型财险公司产品经理王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就是大公司对于高档车的业务量都很少,我们这种中小型的就更不愿涉及。险企一般很少承保兰博基尼这种档次的高端车辆。”

  据成都市保险行业业内人士唐女士介绍,针对豪车的保险产品和普通车没什么差别,只不过豪车的保费相对要高一些。另外,豪车车主可能享受不了折扣优惠,反而还会多支付相应费用。

  唐女士介绍,给豪车做保险,公司一般要根据经营情况和自身实际来决定是否出售保险产品,并且就风险进行核算,“毕竟豪车一个零件就相当于普通车十个零件”。据她了解,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直接不会承接豪车方面的保险业务。

  某车险负责人告诉记者:“豪车风险太高,出一次小事故往往保费不抵维修费,所以保险公司对豪车投保比较谨慎。”互联网车险平台对于豪车投保直接采取拒赔,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对豪车都是一对一的,一车一议。

  不过,面对高档车车险市场保险公司有着复杂的心理,一方面高档车险保费高吸引人,怕丢失市场,另一方面风险高,赔付多。也有少部分保险公司看好这一市场的潜力,力图通过科学、合理的高档车定价体系,对高档车客户进行分类承保,使后者既能得到一定的保费优惠,又能获得良好的服务。建立了一套科学的高档车定价模型,通过对客户定位、车辆类型、驾车人的违章记录、理赔记录进行全面分析后计算费率,有效控制高档车的承保风险。

  记者采访了解到,豪车一般在从未有出险记录的时候,保险公司才愿意承保,比如一些很少真正上路的豪车。一旦一年中出现一次中型事故,许多保险公司直接将其列入黑名单,或者直接拒绝,或者以涨保费的形式婉拒。

  有关专家介绍,豪车价格高、保费也高,对于保险公司还是很有“诱惑”,不过豪车高出险率同样也会让保险员不敢“接招”。该专家表示,保险公司有权拒绝给豪车出售车损险和商业三者险等险种。此外,豪车的保额是有上限的,“比如一辆价值200万的跑车,在报保险的时候通常有20%~30%的费用需要车主自己出,保险公司不会全部承担。”与此同时,针对一些特殊型号、限量版的豪车,保险公司也会直接提高保费,不少保险公司甚至会直接拒保。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