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分化 可比基金仓位稳定

2016年04月11日 0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 刘凯

  上周市场表现先扬后抑,主要指数涨跌互现,大盘股小幅下跌,中小盘小幅上升。其中,沪深300指数小幅下跌1.12%,上证综指下跌0.82%,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33%、0.46%和1.11%。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3.3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8.02%,混合型基金仓位位60.23%。

  上周基金样本相比前一周有所增加,剔除新增基金后,同时参与了上周和前一周测算的可比基金仓位较前期变化不大。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可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3.69%,相比前一周微幅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8.15%,与前一周相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1.44%,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7.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0.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9%,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7.5%。

  可比基金仓位的变化上,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7%,57.6%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8%,但在总体上减仓的基金数量多于加仓基金数量。2月以来,即使市场短期反弹,公募基金整体也无加仓动作,显示基金经理对市场仍偏谨慎,做多热情不高。

  从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仓位(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变动趋势来看,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中等水平,高于2015年一季度,但小于2015年7、8月份股灾期间水平。混合型基金产品仓位近半年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基金减仓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在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较多,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也起到了降低作用。

  对于后市,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指标比较接近历史低点,整体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但由于国内外经济总体存在下行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变数,需要留意美联储态度转鹰派等风险事件。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从主动管理能力出发,以适当仓位布局操作灵活、长期业绩稳定的权益类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