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规模井喷进入黄金时代 天弘年内拟发定增公募基金

2016年04月11日 07:52    来源: 和讯    

  定向增发(下称定增)近年来规模呈几何指数级增长,十年48%的年化收益引得机构竞折腰。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定增业务上摸索出别具一格的方法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张磊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解天弘打造精品定增的三大要素,并透露拟于2016年下半年择机推出定增公募基金。

  十年十二倍,定增进入黄金时代

  天弘基金对2006-2015年一年期竞价定增项目的统计显示,未解禁股票按照2016年2月5日市值计算,10年间定增项目平均年化收益为48%,远超房地产市场和股权投资的平均收益。其中2/3的定增项目获得盈利,盈利项目的平均盈利盈高达84%。

  图:近10年定增发行规模(亿元)和数量(次)持续增长

  定增的“暴利”使得投资者竞相淘金,供需两旺。天弘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定增市场10年间规模增长了12倍。仅2015年就实施定增788次,募集资金总额超1.2万亿元,已占据全国股权融资总额的68%。

  作为定增业务的实力派,天弘基金自2013年开启定增业务后战绩辉煌。全部32只定增项目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0%,已经解禁的21支定增项目加权平均收益率达81%,大幅超越近10年间市场48%的平均收益,也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

  2016定增大年:定增,天弘只做精品

  天弘基金自2013年开启定增业务,经过在实战中的摸爬滚打,已经把定增打法、定增盈利的真正来源等方面思考到位,并摸索出了一条打造天弘精品定增的特色发展路线。和主打指数定增的机构不同,张磊表示天弘基金坚持通过择时、择价、择股——定增利润来源三大要素,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精品定增服务。

  “择时已成为定增成功投资关键的一环。”张磊认为,一个有价值的标的投资时选择在相对市场低点,显得格外重要。这与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不光买好的,更要买的好”的理念不谋而合。

  张磊认为,2016年仍将是定增大年,A股低位震荡走势将为建仓带来良好时机,将提升定增盈利概率,并提供足够的折价率作为安全边际,另外,统计显示震荡市中定增股票的反弹力度优于其它股票。

  在择股上,张磊认为,天弘基金主要倾向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医药、娱乐等消费升级以及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新经济,还有部分实现转型升级的传统细分行业,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优选行业与精选个股相结合、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投资三原则。

  打造平台化、智能化、投行化的特色定增

  张磊表示,目前天弘基金在人才、投研、流程和“朋友圈”建设等方面已经打了一定基础,今年定增业务将向纵深发展。天弘基金将为围绕“平台化、投行化、智能化”,打造为投资者带来持续良好回报的定增投资管理能力。

  平台化方面,未来两年,天弘基金将围绕定增推出“30+300+3000”计划,与大约30家在定增投行业务上具有优势的券商、300家优质上市公司、3000家机构和超高净值投资人建立紧密合作,为天弘基金定增平台打下基础,进一步提升资金和资产的整合能力,为投资人带来更多投资选择。

  投行化方面,天弘基金在业内率先设立包括TMT、大健康、新三板、大数据等在内的股权投资团队,目前管理的股权产品超过10亿元,并且与券商、会所、律所、咨询公司、培训公司等机构逐渐构建增值服务生态圈,通过持有优质股权项目资源来提升在合作中的吸引力,做上市公司积极股东,使天弘定增不但分享价值,更能创造价值。体现在定增产品上,就是进一步降低了投资风险,提升了收益潜力。

  智能化方面,天弘基金在业界率先成立数据研究部,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提升投研效率和科学性,革命性地利用余额宝小额、高频的申赎、转换等交易大数据。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储存的核心交易数据已超140TB,平均1秒即可处理1亿条信息。预测未来三天申赎资金额的准确度达到95%,并成功发布“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张磊相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投研上的应用才刚刚开始,也必将助力天弘基金在定增投资上更加智能化。

  降低定增门槛,天弘拟发定增公募基金

  张磊表示,天弘基金始终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拟于2016年下半年推出定增公募基金。届时,天弘的投资者投资定增,将从专户100万的门槛降至公募基金1000元甚至更低,让“小散”也能享受“大户”专享的投资良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规模井喷进入黄金时代 天弘年内拟发定增公募基金

2016-04-11 07:52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