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康家居创新能力后继乏力?主营收入九成来自境外

2016年04月10日 07:1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证监会网站4月8日晚间发布消息,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家居”)首发申请拟于4月13日上会。然而,恒康家居暴露出的多项经营隐患仍给公司带来不小的风险。证券市场周刊在报道中指出,恒康家居面临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专业化人才不足等因素,使其产品设计能力及创新能力与行业内领导品牌仍存在一定差距,79%的专利只是实用新型。

  根据招股书,公司直接出口的外销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达九成之多。恒康家居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在以外销为主的业务模式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都会对行业整体经营利润产生影响。此外,家族式经营也使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持续创新能力不足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恒康家居是典型的借WTO东风、从代工贴牌起家的出口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等家居制品。2015年,记忆绵床垫、记忆棉枕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依次为60.1%、28.73%。

  记忆绵家居制品行业的门槛较低,随着其他生产企业的进入,以及原有OEM厂商研发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后逐步向ODM厂商转型,记忆绵家居制品行业ODM市场竞争将趋于激烈。

  竞争在加剧,恒康家居却面临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公司虽已建立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但由于专业化人才不足等因素,产品设计能力及创新能力与 Serta、Tempur等记忆绵家居用品领导品牌仍存在一定差距。

  截至2015年年底,在恒康家居拥有的44项专利中,大多数(79%)只是实用新型,16%的发明专利还都是围绕海绵制造,另外5%则是外观设计。在招股书中,恒康家居仅笼统地表示要增加研发投入,对未来新产品与新工业的方向还没有清晰的认识。

  而喜临门已致力于智能家居,正着力研究智能床垫,并取得了神灯科技35%的股权,后者在脑电波和人体生物电采集等领域具备国际领先技术,这些举措将加速喜临门研发并量产健康睡眠产品,由此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恒康家居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公司面临持续创新能力欠缺的风险:“公司虽已设立了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但由于专业化人才不足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产品设计能力及创新能力与“Sealy”等众多国际知名家居用品厂商仍存在一定差距。”

  严重依赖境外市场

  恒康家居在招股书中介绍,目前记忆绵家居制品消费地以欧美等地区为主,国内记忆绵家居制品行业对境外市场依存度较高,容易受进口国的经济形势、贸易政策等因素影响。同时,在以外销为主的业务模式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都会对行业整体经营利润产生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恒康家居主要为欧美等境外记忆绵家居品牌商、贸易商提供ODM 产品,收入以外销为主。2013 年、2014 年和2015 年,公司直接出口的外销收入分别为87,168.42万元、106,138.13 万元及120,136.29 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2%、91.63%及87.34%。因此,欧美等发达地区经济形势的波动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恒康家居与海外客户签订合同时,主要以美元作为结算币种。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人民币处于升值或贬值趋势时,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竞争力下降或上升;另一方面,自确认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至收汇期间,公司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汇兑损益,直接影响公司业绩。

  恒康家居还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将会对公司利润总额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商品出口退税率未发生调整情况,但不排除随着未来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公司主要商品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家族式经营存风险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恒康家居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倪张根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78.69%的股权,本次发行后持股虽降至59.02%,但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第二大股东吴晓风持股比例从8.9%降至6.67%。发行后,二人合计持股比例高达65.69%。

  再者,倪张根与吴晓风是表兄弟,尽管恒康家居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降低了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力,然而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通过所控制的股份行使表决权,进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康家居创新能力后继乏力?主营收入九成来自境外

2016-04-10 07:1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