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首度公布以SDR计值外储规模

2016年04月08日 0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记者陈果静)中国人民银行4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外汇储备为32125.8亿美元,环比增加102.8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转正”。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同时发布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3月为2.28万亿SDR  

  央行表示,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SDR计值可以更客观的看待央行外汇储备的变化。”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3月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值为103亿美元,如果以SDR计值为-378亿SDR。以不同计值单位计价,结果并不相同。如果仅以美元计值的结果来看,可能会得出中国跨境资本净流入的结论,实际上,谢亚轩预计,虽然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持续改善,但3月央行外汇占款或为-1000亿元左右。

  同时,谢亚轩认为,这也符合央行进一步放开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给外国投资者的大方向。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正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