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旗下分级基金或清盘: 徘徊在消失边缘的公募们

2016年04月08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记者 张桔 )虽然如今股市收复了3000点的失地,但曾经的分级基金之殇仍隐隐作痛,中融旗下一只分级基金或遭清盘命运。

  根据最新的公告显示,中融基金将于4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最终审议决定是否终止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如果这一提议届时获得大多数份额持有人的同意,那么,中融中证白酒就将成为基金史上第一只清盘的分级基金。

  选择清盘或许有中融基金方面不得已的苦衷,但对于这只去年9月底才成立的基金来说,昙花一现是否对投资者来说又是一种难以诉说的痛呢?内地公募基金不长的发展长河中,又曾有过哪些公募如流星般划过夜空呢?

  聚焦中融分级基金群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如今的尴尬处境一方面与成立以后股市表现不济有关,更重要的一方面原因是监管层对分级基金的管理态度有变。

  据悉,2015年8月份,在经历了前期多次分级基金下折引发的“血案”后,监管层表态暂停分级基金的审批上市,从而导致分级基金的分级失去了意义,不仅流动性受到限制,而且也无法进行场内和场外的套利。新规影响的不仅是中融中证白酒分级一只产品, 同期成立的其他分级基金和之后成立的分级基金也受到影响。

  统计显示,这些分级基金包括了中融国证钢铁、前海开源大农业、融通中证大农业资产、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鹏华中证医药卫生、银华中证国防安全、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等,如果后续这些基金仍然无法上市的话,或许也迟早面临清盘的命运。

  将目光聚焦到中融基金身上,来自于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 这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的5月31日,目前公司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在第48位,公司旗下拥有8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团队平均的从业年限为2年。资料显示,公司所辖的17只基金包括了8只混基、5只股基、2只债基和2只货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的成立时间较晚,但在分级基金的领域可谓是动作迅速。

  统计表明,该公司旗下目前的分级基金总共有5只,除去此次卷入清盘漩涡的白酒分级外,其他四只已经上市的分级基金还包括了一带一路分级、钢铁分级、银行分级和煤炭分级。去年曾有中融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公开指出,中融基金旗下4只已上市交易的指数化分级基金均存在净值大幅跑输跟踪指数,日跟踪偏离度大,预估股票仓位波动巨大等情况。

  而作为成立时间最晚的白酒分级,该基金去年的年报显示,其截至去年年末基金总份额为4887.58亿份,且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融旗下所有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赵菲。

  实际上,内地对于基金清盘有着相对较为宽松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中融中证白酒分级的情况又如何呢?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成立规模为2.03亿元,但不到一个季度就被大规模赎回逾七成,截至去年年底已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倘若4月29日的股东大会通过,或许后续相关的清算事宜也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

  ETF基金危机重重

  实际上,中融分级基金还不是今年最早直面清盘的基金类型,3月底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的两只ETF基金清盘。

  华夏材料ETF、华夏能源ETF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2016年3月28日届满3年。根据相关法规和合同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数据显示,华夏材料ETF(510620)截至3月28日的净值为0.9921元,份额才2200万份;华夏能源ETF(510610)截至3月28日的净值为0.7663元,份额4100万份。据此计算出两只ETF基金对应的资产净值分别才2182.62万元和3141.83万元,均未达到最后一天基金资产净值不低于2亿元的最低要求。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规模和成交额等指标来看,不少ETF今年以来一直处于自救和再自救的循环过程中。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基金资产净值少于500万的迷你ETF有20只,这其中既有大盘也有小盘,同时还有如黄金这样的另类资产。

  具体到两只华夏清盘的ETF来看,实际上他们属于的是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其清盘的条件实际与开放式公募基金并不相同,发起式基金的清盘红线为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 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

  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华夏的两只基金无疑是资产规模最小的,接下来的两只小于2亿元的分别是上证金融地产ETF和上证医药卫生ETF,两只产品同样是隶属于华夏基金旗下,好买稍早前的统计显示,前者截至3月28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29亿元,后者则为1.95亿元。

  记者了解到,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大跌后反弹力度有限导致ETF和QDII基金成为迷你基金中的重灾区,不少基金规模的持续萎缩也加速了清盘的进程,多只ETF基金面临清盘危机的原因何在呢?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指出,ETF清盘本身是顺其自然的,ETF作为专为牛市而生的一揽子股票产品,给投资者带来更便利的投资渠道,当市场单边暴涨的局面发生转变后,正常的新陈代谢其实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市场暴跌,类指数的ETF没有择时和选股的要求,净值随市场下挫严重,投资者自然集体赎回,规模和成交量的锐减也是意料之中。

  基金清盘的A面B面

  如果不看分级基金和ETF基金,迷你公募基金清盘近年来已经日趋常态化,相关的统计表明,自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已有36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

  实际上早在2014年,汇添富基金就召开了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了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终止合同事宜进行表决,清盘的理由是:基金经理太忙,管不过来!不过2016年却是冰火两重天,汇添富基金想要清盘一只基金却没有成功。

  2月3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关于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结果却是,汇添富出席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足总份额的50%,没能顺利召开。如是看来,月底中融这只分级基金能否顺利清盘也未可知。

  2015年全年,31只基金被迫清盘,同时还有多只基金迫于生计而华丽转身。举例说来,QDII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选择了主动清盘,而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基金则成功转型为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同时长盛市值百强ETF也成为首只A股权益类清盘公募基金。

  不过潜在面临清盘危机的基金数目或许有些惊人。目前,仍有超过500只产品将面临清盘危机。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18只基金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红线。剔除成立不满一年产品,低于清盘线产品数量也超过400只。其中部分产品目前规模仅为数百万元,占清盘线下基金总数的41%。根据上述规定,意味着518只基金已经踏入基金清盘边缘。

  然而清盘也未必是坏事,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清盘某产品,一方面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转型和布局的策略。通过对僵尸基金进行清理,基金公司可以释放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更加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上。

  以后,当您选择投资一只基金时,请首先思考一个问题:它未来会清盘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