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乱象”:线下财富公司野蛮生长

2016年04月07日 09:03    来源: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记者 徐兢)不少人分不清线下财富公司与P2P网贷的区别,“网贷之家”昨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对线下理财“乱象”进行盘点。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调查中指出,线下财富公司产品以债权类为主,对上海市26家样本线下财富公司进行分析,起投点较高,5万元以上。调查发现,投资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很多老人甚至将养老的钱拿出来投资。

  通过实地探访上海五角场地区线下财富公司,发现线下理财门店集中在商流、人流集中的区域,12幢商务写字楼里统计有90家投资、理财类公司。除了上述一线大城市外,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城市在2015年也突然冒出了大批线下财富公司。比如马鞍山,在一个比较好的商场里面财富管理公司高达22家。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年线下理财总涉案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涉案金额最小的都在十几亿以上,受害投资人数常在数万人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爆炸式”增长,一些线下财富公司的非法集资活动借机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名行欺诈之实。

  然而,P2P网贷和线下财富公司完全是两类公司。比如,线下财富公司信息披露度不同。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P2P网贷平台对于借款人及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信息及平台经营管理信息等必须进行严格的披露。线下理财的投资人是信息弱势群体,无从判断资金去向,难以全面了解借款人的真实身份和借款用途。

  再比如,投资分散度不同。P2P网贷投资人可以做到充分的分散,100元起步;但线下理财的话,很大概率是数十万投入了一家借款企业。

  更关键的是,两者的监管的可操作性不同。P2P网贷平台线上交易,监管部门可查询去向。而线下的模式更具备隐蔽性,更容易骗到钱。正由于线下信息的不透明,线下财富公司成交量、坏账等情况监管层无从获知,使得监管难度骤增。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盘点“乱象”:线下财富公司野蛮生长

2016-04-07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