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专家支招 二孩时代 不必愁

2016年04月07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二孩政策落地 专家建议 理财规划 保险配置不可少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一家三口升级为一家四口已不再是梦想,然而梦想的背后不少父母却发起了愁。如何做好家庭理财,才能让幸福稳稳地落在规划之中?本期《北京晨报》金融周刊记者带您向专家了解二孩时代该如何规划理财、配置保险。

  专家支招一:理财规划

  √留足家庭备用金、稳健投资

  √重视教育基金

  1

  留足家庭备用金 稳健投资

  二孩的来临,母亲在生育期间无法工作,这意味着家庭收入在一定时期内势必会下降,同时,消费支出反而会增加,因为孩子及母亲都需要在这一时期给予一定的营养补给。因此,决定要二孩的家庭要留足家庭消费备用金。光大银行的理财师建议,最好预留一到两年的家庭备用金。具体的额度夫妻可根据目前的家庭消费标准来储备。这对于二孩的到来是最基本的前提。

  同时,理财师强调,二孩的到来对大部分家庭来说经济压力增大,如果在能保证家庭生活正常进行且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情况下,不建议做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如股票。建议投资仍然以稳健为主。例如定投基金、银行类理财产品、国债等。

  2

  教育基金不可少

  光大银行的理财经理徐先生表示,二孩的抚养和教育费用是最为刚性的需求,尤其是教育开销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是一个重头戏,花费也更大,所以一定要提早筹划。他建议,在每月家庭固定收入中投入一定数额购买合适的理财产品,作为孩子长大过程中的教育基金。他还提醒,如果购买的是基金定投类产品,在购买比例上最好不要超过家庭资产的三成。

  专家支招二:保险配置

  1

  保险不能只给孩子买

  保险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孩险”是近期消费者咨询的高频词,不难看出父母对于孩子的重视程度高,为孩子大量购买保险,但却忽略了大人本身,这是十分严重的误区。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同时赡养老人、照顾孩子承担了大量的压力,因此,给大人配备保险来保障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记者在网上看到的某保险公司推出的“二孩险”,以600元保费的险种为例,妊娠并发症住院医疗可理赔1万元,新生儿重症住院及手术医疗可理赔10万元。

  针对高龄产妇及一些身体情况欠佳的妈妈,业内人士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后火速出炉的“二孩险”虽然有概念营销的嫌疑,但是对于市民来说,以自身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是明智的选择。

  2

  孩子保险分段买

  业内理财师建议,对于孩子保险的购买,没有必要一次性购买终身项目,更没有必要贪多贪全。父母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但是保险作为一种消费,它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做选择。

  “如果父母比较年轻,有两个孩子,建议配置期缴较长的保险”,平安保险理财师建议,少儿期易发风险可以先投保,而离少儿较远的风险就可以后投保。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实习记者 张慧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