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大股东质押99%所持股份 引市场颇多揣测

2016年04月06日 09: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九鼎投资的控股股东,即九鼎集团(430719)的全资子公司中江集团,将持有的九鼎投资股份频频进行质押,累计质押股份达到中江集团持股占比的99%,均用于融资担保。质押融资背后的动机,引来市场颇多揣测。

  3月底以来,九鼎投资股份频频被质押,究其原因都是为了给大股东中江集团融资提供担保。

  九鼎投资3月29日公告,中江集团持有的九鼎投资3760万股质押股份于3月25日解除质押,占九鼎投资总股本的比例为8.67%,当日,中江集团又将这部分股权再度质押给银行,用于融资担保。

  中江集团持有九鼎投资72.37%股权,这次解押及再质押后,中江集团共质押了九鼎投资2.09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66.88%、占九鼎投资总股本的比例为48.4%。

  没过几天,九鼎投资又分别于3月31日、4月2日公告,中江集团分别将九鼎投资13.61%股权、9.36%股权质押给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作为融资担保。至此,中江集团累计质押的九鼎投资股份数量已达其持股比例的99%,占九鼎投资总股本约71%。

  高比例质押风险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上述质押都设置了警戒线和平仓线,当质押股票市值触及警戒线时,中江集团将补足现金或追加股票质押至警戒线之上。不过,中江集团所持九鼎投资99%股份都已经质押,这意味着一旦临近警戒线,中江集团将无法用九鼎投资股权进行补仓。

  有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股东股权质押融资所获资金都有明确用途,而时间则可能有长有短,如果股东出现资金周转不灵,或者遇到市场剧烈波动,不排除发生爆仓或者被迫转卖质押股份,甚至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一般来说,接近警戒线时,质押方往往选择解押或补仓的方式处理,真正被平仓的情况并不多见。九鼎投资公告表示,“中江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份,九鼎投资股价经历了一波下跌行情,近期股价表现较为平淡,最新股价为41.8元,较去年12月21日创出的高点77.58元,已经跌去近一半。

  但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从去年11月复牌至今年1月底,九鼎投资未有质押公告,仅有两份解押公告。也就是说,中江集团质押九鼎投资股份时,九鼎投资股价运行在2月份以来最高价46元以下。业内人士表示,流通股质押融资时的价格为5折封顶,而目前股价为41.8元,短期来看,质押股份风险不大。

  融资作何用途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截至2015年末,九鼎集团短期借款为33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75亿元,货币资金为41亿元。货币资金增加,主要是由于新增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引起。

  九鼎集团去年在新三板定增融得了100亿元的资金,但其2015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07亿元,九鼎集团2015年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1.88亿元。

  质押九鼎投资近全部的股份,中江集团融得的资金作何用途?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快鹿集团与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科招商有某种神秘关系。有公司销售人员甚至宣称,九鼎投资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近期三次股权质押,将为快鹿集团“输血”。不过九鼎投资品宣部马婷婷对媒体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权质押与快鹿、金鹿等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九鼎集团目前因其他重组事项正在停牌中,至于中江集团融资的真正用途,只有等待九鼎集团未来的动向及信息披露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