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银行与电子支付如何防盗刷

2016年04月06日 08:22    来源: 北京日报    

  杨长喜

  在电子银行与电子支付非常方便且还免费的今天,如果还不用电子银行和电子支付,那自然是不符合现实潮流和发展趋势的。而一些电子支付被盗刷的案例,又让很多人担心起来:我的银行账户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被盗刷?

  电子银行通常包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而如果要进行银行账户支付的话,通常除了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外,一般还要用到第三方支付服务。我们常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就属于第三方支付服务中的网络支付,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我们还会广泛使用移动支付,这些支付方式都属于电子支付。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安全都是相对的。此外,安全与方便常常反向相关。那么,在使用方便的电子银行和电子支付的同时,如何尽可能确保我们银行账户的安全,就要从平台安全、通道安全、网站安全、账户安全四个完成货币支付的全链环节加以注意。

  平台安全 就是我们使用的平台工具,包括计算机、手机等本身是要安全的,不要在中病毒的平台上使用电子银行和电子支付。如果用过电子银行或电子支付的计算机、手机不用了,在转卖或回收之前,一定要记得恢复出厂配置、清空(最好用覆盖的办法)存储上的数据,否则就有被他人获取自己银行账户信息的可能性。

  通道安全 就是连接平台的网络通道要安全,要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下使用电子银行和电子支付。因为在做了手脚的网络中,用户在网上的一举一动在做手脚者面前全是“裸”的。一般来说,单位的、家里的网络和运营商的数据通道,都是比较安全的,也是值得我们信任的网络通道,绝不要随随便便就在陌生的网络中登录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进行网络支付。

  网站安全 就是一定要使用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官方网站的服务,注意识别真实的官方网站地址,不要连接到钓鱼网站去。手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APP一定要在官网下载或正规APP商店下载,不要随意在非正规渠道下载手机APP。网上银行和网络支付的链接地址,除了看域名外,还要注意前面打头的一定是“https”而不是“http”。

  账户安全 就是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分类,把日常储蓄账户和网络支付账户分开,对用于网络支付的账户设置支付限额,同时在账户内不要存放过多资金,特别是网络支付账户小余额的习惯,对于保护账户资金安全是很有意义的。

  小贴士

  几个好的习惯做法

  第一,在第三方支付账户如微信、支付宝绑定的借记卡(既可用于消费也可用于提现)使用同一张(这样好管理),卡内余额常年保持在限定余额以内,多了就用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转到其他卡内,什么时候用掉多少就随手转账往里补多少。

  第二,不随便开通快捷支付,如果要开通快捷支付,则借记卡内保持小余额、信用卡设置支付限额,快捷支付虽然使用方便,但也把银行设置的这层防护拿掉了,少了一道很重要的安全防护。

  第三,用于网络支付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各只一张,其余银行卡均不开通多余的、不必要的功能,也不进行网络支付使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电子银行与电子支付如何防盗刷

2016-04-06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