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佳通停牌筹划股改 10年股改钉子户首现转机

2016年04月06日 07:29    来源: 京华时报    

  冰封10年之后,作为目前两市仅有的两只股改钉子户之一的S佳通,终于艰难地迈出了股改的关键一步。公司公告称,5日停牌筹划股改事项,受到此消息影响,另外一只股改钉子户S前锋股价昨天封上涨停板。

  ■股改记事

  ☆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股改元年。

  ☆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备受市场期待的股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05年5月9日,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清华同方4家公司在“五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停牌,进入股改阶段。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召开股东大会,三一重工的股改方案最 终获得93.44%的高票通过,成为中国股改射出的“第一箭”。

  钉子户启动股改

  S佳通4日晚间发布公告,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知,控股股东拟筹划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4月5日起停牌。

  作为市场仅存的两只股改钉子户之一,投资者对于S佳通并不陌生。

  公开信息显示,S佳通前身是桦林轮胎,2003年7月,佳通轮胎(中国)投资通过拍卖以每股0.648元的价格收购1.51亿股,成为持股44.43%的控股股东,并承诺将在中国境内投资的其余轮胎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于是,投资者就开始了遥遥无期的等待,而这一等就是10年。在此期间,S佳通照例每月一次发布股改进展风险提示公告,但其股改进程始终原地踏步,没有丝毫进展。

  方案仍悬而未决

  所谓股权分置改革(股改),是指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份分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股东所持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且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称为流通股;而公开发行前股份暂不上市交易,称为非流通股。这种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股权分置状况,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所独有。

  10年前,A股市场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股权分置改革浪潮。因个别公司迟迟无法完成股改,被市场冠以“股改钉子户”。这其中就包括S佳通、S前锋、S*ST中纺。

  多数券商分析认为,虽然S佳通启动股改进程,但方案仍悬而未决。事实上,就在上个月,S佳通还在提示公司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原因是66家非流通股东均未书面同意股改,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2/3的界限。

  S前锋一字涨停

  伴随着S*ST中纺在2014年11月完成股改,以及S佳通股改10年来首现转机,S前锋或将成为两市最后一只未实施股改的典型。虽然公司股改没有进展,但记者注意到,受到S佳通启动股改事项的影响,5日早盘,S前锋一字涨停,尾盘收报31.51元。

  不过,从S前锋公司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目前,公司股改并无实质进展。公司表示,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及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方案未发生变动,尚待审批中。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