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神娱乐一本乱账

2016年04月05日 15:4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杨现华

  借壳上市以来一直买不停的天神娱乐(002354.SZ)还没有停下收购的步伐,自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并购以来,公司已经买下数家公司所有权,并购的效果显而易见,公司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5年,天神娱乐提交了一份收入接近翻番的靓丽年报,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却没有收入表现的那么耀眼,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没有超过六成。

  而且,净利润增长不过是并购公司业绩承诺达标的自然结果,翻看这些被收购公司不难发现,不止一家标的在四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神奇增长。而纵观天神娱乐这两年的年报,公司财报的种种乱象可谓五花八门。

  突击业绩承诺

  2015年,天神娱乐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97.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6.25%。

  与此同时,天神娱乐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1.2亿元至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1%至111.19%。

  天神娱乐主打的游戏是《傲剑》、《苍穹变》等网页游戏,2014年公司实现借壳上市,但仅仅依靠游戏收入是难以实现近10亿元收入的,于是刚刚完成借壳不久,公司就开启了一系列并购路程。

  2015年1月初,天神娱乐以6亿元收购深圳市为爱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年3月份又以逾35亿元拿下北京妙趣横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妙趣横生”)的95%股权、雷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雷尚科技”)的100%股权、Avazu Inc和上海麦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这还不算完,2015年10月天神娱乐又以13.23亿元拿下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的49%股权,一年前标的公司的身价才15亿元,而收购中的估值达到了26亿元。

  2015年的收购至此暂告一段落,但在2016年天神娱乐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并购。3月份,天神娱乐与世纪华通(002602.SZ)合伙成立产业基金,公司出资5000万元,而该基金最终的投向是即将回归A股的盛大游戏。

  在曲线参与盛大游戏回归A股之前,天神娱乐早已停牌一月有余,停牌原因是“收购游戏资产”。

  不停并购带来的是不菲的业绩承诺。在2015年年报中,天神娱乐也公布了被并购公司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巧合的是,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刚好完成业绩指标。

  借壳上市时,原股东承诺天神互动2014-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1.86亿元、2.43亿元、3.03亿元,而2014年和2015年的实际值分别为1.91亿元和2.91亿元,顺利实现承诺业绩。

  妙趣横生承诺2014-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50万元、5475万元和6768.75万元,雷尚科技承诺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300万元、7875万元和9844万元,三年累计不少于2.4亿元。

  2014年和2015年,妙趣横生实际净利润分别为4150.56万元和5787.09万元,可谓是精准完成;雷尚科技2015年度实际业绩为7978.11万元,也顺利实现承诺。

  Avazu Inc.承诺2015-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899.21万元、1.76亿元和2.33亿元,而2015年12906.31万元的实际业绩与承诺值相差不过7.1万元。

  承诺业绩和实际盈利相差不大的情况并不鲜见,但天神娱乐公布的细节显示,完成业绩承诺的公司中不少存在四季度盈利暴增的情况。

  2015年10月1日,妙趣横生实现并表,此后3个月就实现了1960.99万元的净利润,占全年的三成以上。

  Avazu Inc.和雷尚科技都是10月31日才完成并表,此后两个月Avazu Inc.实现4205.26万元的净利润,同样占全年的三成以上;雷尚科技实现3040.98万元的净利润,占全年的近40%。

  妙趣横生和雷尚科技都是以游戏为主业,全年净利润不应该有太大的波动,但为何四季度集体爆发呢?要知道,公司主打的游戏四季度早已走向了下坡路。

  业绩逆生长之谜

  妙趣横生主打移动游戏,《神之刃》和《十万个冷笑话》是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神之刃》2015年一季度的月均付费用户只剩下4万余人,不及上年的一半;月流水不过1100余万元。因此,2015年3月才上线的《十万个冷笑话》应该贡献2015年的主要新增收入。

  收购报告显示,《十万个冷笑话》上线之初的2015年3月吸引了448.97万名注册用户,其中34.9万名为付费用户,创造了5031.33万元流水,虽然有前期测试的部分用户在内,但无疑2015年3月为妙趣横生带来了暴涨的流水。

  这样突飞猛进的流水并没有持续,天神娱乐年报显示,《十万个冷笑话》全年的流水只有2.4亿元,这意味着2015年4-12月的月均流水2000余万元,与上线之初的火爆不可同日而语。

  流水的减少意味着盈利的下降。妙趣横生2015全年净利润5787.09万元,收购书显示1-3月净利润为810.23万元,在四季度净利润1960.99万元的情况下,妙趣横生2015年4-10月的净利润不过3015.87万元,这半年的时间正是《十万个冷笑话》的爆发期,为何单季度净利润反而不如四季度?

  业绩同样逆生长的还有雷尚科技。雷尚科技以军事类游戏为主,《坦克风云》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坦克风云》的月均活跃用户不到上一年的四成,5819人的付费用户数也只有上一年一半左右的水平。

  妙趣横生和雷尚科技目前主打的游戏都已经走向下坡路,除非公司开发新游戏否则难以支撑未来的业绩要求。《荣誉之剑》和《封神》是妙趣横生2015年下半年计划推出的新产品,但在天神娱乐的年报中,没有这两款游戏的介绍。

  雷尚科技2015年下半年计划推出的游戏更是多达4款,但除了一款《超级战舰》有介绍之外,其余游戏在天神娱乐的年报中并未提及,在雷尚科技的官网中,也只有一款游戏出现在游戏列表中,其余则难觅踪影。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天神娱乐的收入和采购金额必然水涨船高,但奇怪的是,与同行公布的信息相比,天神娱乐的采购金额大幅缩水。

  采购金额成谜

  天神娱乐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在公司2015年的前五名供应商中,即使是第五名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968.67万元的采购金额也已经接近千万元。与2014年相比,除了腾讯,其余前五名供应商全部换了身影。

  在天神娱乐2014年前五名供应商中,位于第五名的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贡献的采购金额只有349.03万元,但掌上纵横(833416.OC)公布的信息显示,天神娱乐的采购金额或许另有蹊跷。

  2015年10月,游戏商掌上纵横登陆新三板,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天神互动是公司2014年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贡献收入1132.08万元,占收入的比例达到了16.71%。

  天神娱乐公布的2014年供应商中,第四和第五名都远低于1000万元,但即使如此,掌上纵横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公司的供应商中,面对数倍的差距,投资者究竟该相信谁呢?

  天神娱乐年报中的乱账不止于此。2015年年报中,公司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为5466.07万元。2015年,天神娱乐没有长期借款,也没有发行债券,期末只有3.18亿元的短期借款,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只有3.6亿元。

  即使按照3.6亿元计算,天神娱乐这笔借款的年化利息竟然高达15.18%,如此之高的借款利率更像是一笔高利贷,远非正常的借贷关系。

  借款付出高额的利息,计提坏账也同样毫不手软。2015年天神娱乐100%计提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450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后者是百度旗下公司,而百度旗下的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天神娱乐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在2014年没有任何计提的前提下,为何转年天神娱乐就全部计提坏账了呢?

  更奇怪的是,2015年天神娱乐分别100%计提了王重阳和王远捷200万元和100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损失。对此,天神娱乐的解释是,员工借款逾期不能收回。

  公开信息显示,王重阳是天神娱乐目前最赚钱游戏《苍穹变》的制作人,王远捷是公司项目负责人,天神互动借壳上市之时,王远捷曾出资4436.36万元成为天神互动的间接股东之一。

  以两人的公司地位和经济能力来说,百万元的借款完全在其个人还款能力之内,既如此,天神娱乐还是大笔一挥免去了两人的还款义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