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保寿险、大地财险登黑榜

2016年04月01日 08:20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王雅洁济南报道

  日前,保监会通报了 2015年“亮剑行动”中查处的 5起典型案例。多家险企在电话销售保险产品的过程当中使用与事实不符的表述向消费者进行销售,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通报结果来看,虚假宣传、诋毁同业公司、隐瞒退保损失以及回访造假等违规现象仍屡见不鲜。因此,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寿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财险”)、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人寿”)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人寿”)等 5家险企分别遭罚。其中,太保寿险和大地财险成违规重灾区,分别被罚 76万元、43万元。

  太保人寿再遭通报

  事实上,早在 3·15期间,保监会就曾通报过太保人寿,就其存在的骗保、未按规定回访等违法行为连续发布了 5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太保寿险也因此成为独揽保监会新年头 5项处罚的首家险企。此次,太保寿险因涉案分支最多、罚款金额最高作为首个案例,再次遭保监会通报。

  经调查,在 2015年 10月 27日至 11月 13日保监会对太保寿险开展的电话渠道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专项现场检查中,该公司上海、武汉、西安 3个电销中心在部分电话销售保单中存在销售人员使用与事实不符的表述向投保人促销、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据了解,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夸大保险责任、对保险产品情况进行虚假宣传、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虚假宣传、以银行理财产品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诱导客户将原保单退保后投保新保单、以保险产品即将停售为由进行宣传销售等。

  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对太保寿险上海、武汉、西安 3个电销中心分别罚款 30万元、12万元、3万元,对 3个电销中心总经理分别予以警告并罚款 10万元、4万元、1万元。

  鉴于太保寿险总公司对 3家电话销售中心欺骗投保人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因此对太保寿险总公司罚款 12万元 ,对太保寿险总经理助理予以警告并罚款 4万元。

  去年 11月份,监管部门对大地财险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大地财险在部分电话销售保单中存在对销售政策进行不实宣传、对同业公司进行不实宣传、将本公司产品与其他公司作不实对比以及诋毁同业公司等违规行为。

  调查还发现,大地财险在电销渠道使用的话术样板,存在大量与上述销售环节不实宣传相类似的表述。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对大地财险及其高管人员做出了罚款43万元的决定。

  此外,某人寿公司西安电销中心因电话销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保监会共计罚款 45万元。

  通报还指出,阳光人寿安徽淮南中支利用产品说明会虚假宣传,被罚 22万元;泰康人寿黑龙江分公司银保客户经理利用虚假电话回访欺骗消费者被罚 7万元。

  电销渠道问题多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通报的前 3个案例中,违规现象均发生在电销渠道中。

  近年来,由于恶性竞争造成的销售误导、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保险电销渠道层出不穷。而监管机构对寿险电销产品的限制政策,以及禁拨制度的出台 ,也使得寿险电销渠道的销售范围、产品选择进一步缩小。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 10个月 ,行业新单年化保费仅有 118.8亿元,同比增加 14%,而寿险业前 10个月同比增长 24.19%。对比数据说明,寿险电销渠道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落后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

  实际上,不仅是寿险业务电销渠道增速乏力。最新数据显示,受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影响,车险电销渠道由于丧失 15%的价格促销优势 ,业绩下滑明显 ,与费改之前相比下降了约六成。

  除此之外,保监会及分支机构也在不遗余力地加强案件风险监管。从去年 5月,保监会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该行动主要对保险消费投诉、舆情监测等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进行全面检查。

  “监管趋严在客观上抬高了寿险电销渠道的销售难度。而受政策出台影响,整个电销渠道正在接受考验。”一位上市险企山东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与此同时,违规乱象造成的恶性竞争仍在不断持续。“险企应在自身找原因,除进行差异化经营外,摒除电销以‘销’为主的模式,全方位创新转型才是出路。”

  险企应在自身找原因,除进行差异化经营外,摒除电销以“销”为主的模式,全方位创新转型才是出路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