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身影添底气 红四月可期

2016年04月01日 08: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陈美

  昨日是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沪指仅微涨几点,不过从月K线上看,沪指3月份的涨幅达到11.77%,创出去年股灾以来最大月涨幅。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认为,沪指选择在3000点进行充分的震荡,消化前期获利盘和套牢盘,是为未来的行情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眼下正逢年报披露密集期,机构资金的一举一动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中,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逐步映入投资者的视野。作为国家外汇局的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凭借其较高的持股份额,至2015年末已进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十大股东名单。而其特殊的股东背景,亦令外界将其看作是继证金、汇金之后,国家层面在A股布下的又一持股平台。而根据目前所披露信息,上述“三剑客”所持A股市值已超过270亿元。

  此外,据调查发现,梧桐树投资在A股市场并非是“孤身作战”,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亦于去年四季度同步展开A股投资。工商资料显示,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均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且彼此相邻:凤山投资的登记住所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3号11层1102室,坤藤投资则是在1103室。“很明显,在去年股灾的时候,“国家队”是出手救市了的。到目前为止,270亿元的A股市值在相当程度上给予了市场信心。因为如果本次大盘上攻3000点不成功,那么往下走或者出现暴跌,“国家队”就会再一次出手救市。这样一来,大盘对3000点进行上攻就有了底气。”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

  不过短期大盘想要一举上攻也不是易事。西南证券认为,从市场反弹的空间来看,目前指数又来到了前期密集成交区间的上沿,即主板3050点与创业板2250点,市场短期内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如果突破这两个阻力点位,市场将出现惯性上冲,反弹仍有10%左右的空间。

  此外,4月即将来临。在经历了红3月之后,投资者也期盼着红4月的到来。展望2016年第4个交易月,分析认为,A股经过此前两个月的洗礼,市场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特别是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14年2000点水平。在资金面持续宽裕的背景下,红四月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