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的2015:利润缓增、市场份额新低、投资激进

2016年04月01日 07:0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目前,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已全部亮相。数据显示,四大险企保费增长和投资收益方面均获得不俗的成绩。相比较下,万众瞩目的行业“一哥”中国人寿虽然去年盈利346.99亿元,但其净利增速却只有个位数增长,另外三家险企净利增速均在30%以上,中国太保更是实现了同比的60.45%大幅增长。

  不仅如此,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也在连续下滑,继2014年市场份额26.1%,并打破其曾经一再坚持的“三分天下有其一”之后,去年该公司市场份额再次下滑3个百分点,降至23%。同时,中国人寿偏的投资风格也被指激进,存在隐忧。

  净利增速垫底上市险企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营业收入达5113.67亿元,同比增长14.7%;不过,净利润达346.99亿元,同比仅增长7.72%,增速创下近三年新低,且远低于行业整体的增速。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去年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平安净利达542.03亿元,同比增38%;新华保险实现净利86.01亿元,同比增长34.3%;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45%。

  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最猛,达到60.45%,增幅最小的是中国人寿,增幅为7.72%。不过,中国人寿由于总体市场规模庞大,净利收入总额346.99亿元超过中国太保净利润177.28亿元。

  证券日报报道称,对于净利增速放缓,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欣认为,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带来折现率下降,准备金计提额达95亿元;同时非标资产占比较低,随着固定收益率资产陆续到期,净投资收益率下降至4.3%,同比减少41个基点,大幅低于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862亿,相比较第三季度的2348亿元净利而言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这样的结果是客观的,是受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的影响的结果。中国人寿的资产存量大,现在既定的资产结构受资本市场当期变化比较明显。“不过,季度性利润对于成熟寿险公司来说可能不是一个贴切的分析指标。或者说短期的结果不能表示一个寿险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和发展模式。”

  市场份额连降五年

  据新京报报道,虽然一直在艰难转型,但中国人寿却仍没有止住寿险市场份额下滑的局面。中国人寿2015年虽仍为寿险市场“一哥”,但市场份额已连续五年下滑,从2015年的33%降至2011年的23%,分别为33.3%、32.4%、30.4%、26.1%、23%。

  对此,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在2014年公开回应称,主要原因除了国寿在调结构及趸交业务下降外,中小公司的迅猛发展也挤占了市场份额。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相比2004年,中小寿险公司2014年的市场份额已从当时的3.4%上升到了24%。而且中小寿险公司发展迅速,2013年保费规模同比上升62%,比市场整体高45个百分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近年来保险公司不断涌现,特别是依托银保渠道的中小险企不断做大保费规模,对中国人寿等传统险企的市场份额产生了冲击。但保监会已于近日叫停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售。

  业内普遍认为,监管规定实施后,会对以包括万能险在内短期高现价产品“发家”的中小保险公司产生较大影响。有分析称,随着中小险企短期寿险业务的收紧,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险企巨头,或许能借此“止痛”。

  个险新业务价值略逊平安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5年是中国人寿结构转型效果初显的一年,也是平安人寿提出做“中国最大最好的寿险公司”战略愿景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2015年若以规模保费计,中国人寿2015年市场份额仅为16.8%,平安人寿为12.2%。不难看出,两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都受到外部影响,但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也曾在2014年底强调,公司业务一直徘徊不前的重要原因就是队伍没有发挥起来。因此,在个险渠道的拓展上,两家相比其他保险公司有着绝对优势,之间也可谓短兵相接。而2015年该公司个人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259.6亿元,同比增长10%。

  此外,近年来平安人寿在各项指标上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速,个险业务一直是平安人寿保费收入的绝对“大头”,当期实现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691.07亿元,同比增长19.4%。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保险营销员共计97.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31.7%,其中收展队伍达21.7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129%。中国平安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平安人寿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近87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36.8%。

  虽然平安人寿代理人绝对数量相对较低,但所创造的新业务价值已略超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达到人民币315.28亿元,同比增长35.6%,其中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为288.51亿元,同比增长32.7%;平安人寿寿险业务一年新业务价值为308.38亿元,同比增长40.4%,其中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为301.74亿元,同比增长45.1%。

  投资风格被指激进存隐忧

  虽然市场份额、净利增速都不算乐观,但国寿在去年的投资收益还不错。但据界面报道,从2015年的资产负债表来看,中国人寿不论是手头较多的现金头寸还是投资资产的分布似乎都并不乐观。

  2015年末,中国人寿在手现金762.25亿元,相比2014年增加了约300亿元。现金在其总资产的比重也上升了1个百分点至3.11%,达到近三年里面的最高位。其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平安寿险现金的持有头寸占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3%。现金头寸的变动,可能显示出中国人寿管理层对于当前投资方向的犹豫——在找不到合适投资机会的时候,干脆持有现金。

  反映中国人寿投资迟疑的另外一个表现是资产分布的变化,尤其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大幅度增加。2015年,中国人寿持有该类资产的余额相比一年前增加了849亿元,增加幅度达到惊人的160%。的确,从2015年的财务表现来看,这有助于中国人寿较好的抓取市场机会,增加收益。相比2014年,中国人寿2015年投资收益增加了377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贡献了接近30%。

  与交易性金融资产160%的大幅增长不一样,中国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额相比2014年仅增长了27%。中国人寿大幅增加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而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一科目选择上相对谨慎,暗示管理层没有足够信心中长期持有某一类资产。

  当然,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来源于经济下行的影响。在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的时候,中长期投资可能会让中国人寿蒙受额外的风险,这包括信用风险、市场价格风险,甚至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寿的2015:利润缓增、市场份额新低、投资激进

2016-04-01 07: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