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发出鸽派声音 称加息“尤其需要”谨慎

2016年03月30日 07:29    来源: 新浪    

  北京时间30日凌晨消息,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决策层在加息问题上“谨慎行事”是适当之举,因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

  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指出,等到经济运行火热时再脱离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目标利率所处的零利率区间是非常合理的。

  “我认为委员会在调整政策时谨慎行事是妥当的,”耶伦周二在准备好的演讲稿中表示, “当联邦基金利率如此之低时,尤其需要这种谨慎的态度,因为此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使用传统货币政策响应经济扰动的能力是非对称的。”

  美国国债在她讲话后扩大升幅,美元则走弱,美国股市也扳回稍早跌幅。

  纽约时间中午12:2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2%,至2,041.03,盘中一度下跌0.4%。

  “耶伦对3月份政策声明和新闻发布会的鸽派基调进行了加倍,”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LLC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表示,“全球经济形势被非常郑重其事地当成了理由。”

  等候观望

  美联储决策者本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0.5%不变,同时下修今年预计的加息次数,从去年12月份预期的四次减少至两次。

  耶伦表示,如果利率再度回到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仍然有相当大的空间”来放松政策,指出可以实施利率的前瞻指引和增加“所持长期证券的金额或期限。”

  “虽然这些工具可能带来不适用于联邦基金利率的一定风险和成本,我们曾有效使用它们从大萧条中复苏,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再次这样做,”她说。

  耶伦在其讲话中提到两种风险。她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有关该国将如何由出口型经济转向依赖国内需求仍存在不确定性。第二个风险是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的前景。油价进一步下跌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不利效应”。

  自3月份会议以来,美联储官员看到更多的证据表明国内经济增长步伐可能在放缓。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减速至1.4%,而亚特兰大联储GDPNow估计第一季度增长率只有0.6%,部分原因是消费者支出增速放慢。

  在另一方面,通胀指标已呈现逐步坚挺的趋势。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7%,创下三年来最快增速。

  耶伦表示,她相信通胀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但同时指出,价格动态当然存在着双面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耶伦发出鸽派声音 称加息“尤其需要”谨慎

2016-03-30 07:29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