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首例清盘公募基金现身

2016年03月30日 07:21    来源: 广州日报    

  部分ETF由于净值与规模锐减触发清盘

  清盘现象在2015年已经屡见不鲜。据统计,从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有36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2016年首例清盘公募基金现身。3月29日,华夏基金发布了关于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证原材料ETF”)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

  公告指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2016年3月28日止届满三年。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截至2016年3月28日,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0.31亿元、0.22亿元,低于2亿元规模。因此,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华夏基金将自2016年3月2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清盘在2015年屡见不鲜

  此前,新华基金也已经发布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新华财富金理财债券型基金持有人大会,对《关于终止新华财富金30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的议案》进行表决。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为自2016年4月1日起至2016年4月20日17:00止。如果议案获得通过,新华财富金30天将成为又一只清盘基金。公开信息显示,新华财富金30天理财债基于2014年9月26日成立,成立规模刚过2亿份,而成立之后该基金规模持续缩水,去年二季末到去年底,规模稳定在5700万份以上。

  事实上,清盘这一现象在2015年已经屡见不鲜。据统计,从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有36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仅去年便有31只基金清盘。这些基金均为“迷你基金”,或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或直接触发合同中的清盘条款清盘。

  本报记者了解到,ETF作为一揽子股票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便利的投资渠道。当指数单边暴涨的局面发生转变后,正常的新陈代谢其实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大盘出现暴跌,类指数的ETF由于没有择时和选股的要求,净值随市场下挫严重,投资者自然集体赎回,规模和成交量的锐减也在意料之中。

  ETF清盘难以冲击大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指出,ETF是工具性的产品,当这种功能逐渐减弱时,选择清盘其实是基金资产管理模式走向实质的一种选择。同时,迷你ETF由于规模较小、成交量清淡,它们的清盘并不会造成流动性冲击,几百万或者千万级别的抛压对动辄千万亿流通市值的指数难以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