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银监局局长陈育林:辖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破万亿

2016年03月29日 1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华青剑)在今天的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表示,截至2015年末,山东银监局辖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68.4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较年初增加1276.2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58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达到15.32%。

  此外,覆盖面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6.11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2.02万户。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59.85%。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辖区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3.22%,较上年同期提高2.62个百分点。

  陈育林指出,辖区城商行已成为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生力军。截至2015年末,辖区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占全辖各项贷款余额10.14%,但是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到了全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22%,也就是50%以上的贷款投向了小微企业,高出辖区银行业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部门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了60%。

  陈育林还介绍了一些案例。比如,齐商银行积极探索,主动转变传统“撒豆式”的小微金融发展模式,区分100万以下和100万至500万,建立了两套易复制、好推广的标准化小微企业考察体系,设计了打分卡、信用评分、交叉验证、风险定价等二十个标准化模型,有效提升了考察审批效率。

  东营银行明确小微金融的主攻方向,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小微条线对全行的利润贡献度已经超过60%。

  潍坊银行结合潍坊“中国画都”的实际,细分小微市场,在艺术金融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引入的“预收购人机制”,较好地解决了艺术品鉴定、评估、变现等瓶颈,为艺术品专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据陈育林介绍,目前辖区有千余种专项小微信贷产品,贷款期限从1个月至10年不等,授信期在一年以上的产品占比40%,其中一年期以上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业务品种70余个。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