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数H股地方银行欲重返A股 锦州银行拟首发19亿股

2016年03月29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城商行的“A+H”热潮正持续高涨。随着锦州银行宣布有意重返A股,目前在H股上市后又欲回归A股上市的城商行队伍已增至4家,分别为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锦州银行,占到了在港上市地方银行的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这4家城商行也都曾处于A股排队上市名单之中,由于H股IPO才一度集体退出了A股排队行列。虽然4家银行已纷纷筹备重返A股上市,但也正是由于“进进出出”的原因,使得城商行重返A股上市之路目前进展缓慢。锦州银行发行A股事项刚刚在董事会上通过,而徽商银行和盛京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虽然都已二度进入排队名单,但审核情况均只处于“已受理”阶段,相比大多数银行“已过发审会”的状态,明显要落后不少。

  重返A股城商行

  排队进度落后

  刚刚距其H成功上市仅四个月,锦州银行就又准备赶场城商行重返A股IPO的热潮。日前,锦州银行公告表示,董事会建议申请该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拟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相当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25%。除了A股上市计划外,锦州银行还同时推出了包括增发H股、发行二级债等一系列资本补充计划。该行拟新发行不超过10亿股H股;并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发行A股总数不超过19.27亿股;该行董事会还建议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此前,徽商银行和盛京银行以及哈尔滨银行均已通过发行A股方案,并已进入A股排队名单。只不过由于这三家银行由于都曾在A股IPO的排队中中途退出,因此目前的上市进度并不占优,目前这三家银行审核状态处于“已受理”阶段,而其它A股排队银行的状态大多数早已为“已过发审会”阶段。

  目前在港上市地方银行共有8家,分别为1家农商行及7家城商行,而此次锦州银行申请A股IPO后,在港上市地方银行重返A股数量将达4家。由于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也均将于日前完成H股IPO,随着在港上市银行数量不断增加,未来“A+H”的银行大军也有望继续壮大。

  资本压力大

  欲借A股IPO补血

  对于目前城商行的这轮“A+H”热潮,业内人士表示,日益增加的资本压力是推动城商行再寻新上市地的一大推动因素。《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这四家城商行在去年均面临较大的资本充足率压力,特别是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

  截至去年年末,哈尔滨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64%,较去年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14%,下降2.8个百分点。盛京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13.03%,虽然增长0.38个百分点,但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大幅下降1.62个百分点至9.42%。徽商银行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25%,较去年年初下降1.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下降0.16个百分点

  锦州银行因为去年年末刚刚完成H股上市,这也使得该行成为这几家银行中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情况较好的银行,截至去年年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回升至10.5%、8.97%,但上涨幅度有限且数值较低,也促使该行在港上市仅四个月后,就推出了包括A股发行、增发H股及发行二级债的多项资本补充计划。

  除了上市融资外,增发H股也是一项为核心资本充足率补血的办法,除了锦州银行外,徽商银行在去年年末重启H股增发,该行根据一般授权非公开发行H股,向中国金港发行5.72亿H股,认购价为4.09港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资本。然而今年2月末,这项H股增资计划再次终止。徽商银行表示,由于投资协议所约定的先决条件仍未能得到全部满足,且与中国金港未就继续交易达成协议,投资协议已自动终止,认购事项将不再进行。

  锦州银行去年

  盈利增速高达1.3倍

  欲实现“A+H”的这四家城商中,除了徽商银行外,均已披露了去年业绩报告,锦州银行表现最为抢眼,该行去年盈利增速高达1.3倍。

  截至去年年末,盛京银行总资产7016.29亿元,增加1982.58亿元,增幅39.4%;每股收益1.07元,2015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2.24亿元,同比增长14.7% ,该行不良贷款率0.42%,较去年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哈尔滨银行资产总额为4448.5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1012.097亿元,增幅29.5%。公司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的净利润为44.58亿元,增幅17.1%。净利息收入达到96.3亿元,同比增长14.7%。锦州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3616.6亿元,增长44.3%,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49.0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1.2%。

  徽商银行刚刚于昨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该行2015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6361亿元,增幅为31.7%,实现净利润62.12亿元,同比增长9.44%。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