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指基助富国规模翻倍 业绩跻身千亿俱乐部前十

2016年03月28日 16:16    来源: 投资时报    

  2015年,富国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实现了翻倍增长。与行业整体情况不同的是,在其管理的所有产品中,股票型基金所占的比重最大,且扩张迅猛。

  这主要得益于指数型基金尤其是分级基金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富国基金2015年以来成立了多只分级产品;另一方面,分级产品普遍规模较大。在其公募产品中,规模最大的前两只基金均为指数分级基金。实际上,量化投资已成为富国基金的“三驾马车”之一。

  在规模大增的同时,富国基金指数型产品的整体收益也有亮眼表现。在剔除201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富国基金指数型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在资产净值规模超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排在第十位。部分2015年以后成立的基金表现亦不俗,富国中证500指数、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正是典型代表。

  市场独霸的影响力、相对优异的业绩表现、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使得富国指数分级军团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锻造的《2016中国基金业白皮书》经典量化投资团队案例。

  指数基金推动规模剧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富国基金资产净值为1922.1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同比增长了102.28%。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达到932.35亿元,占比达48.51%,较2014年末增长超过1.8倍。而同期大多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以货币型产品为主,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甚至不升反降。

  可见,富国基金在股票型产品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事实上,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股票型产品的规模遥遥领先。而做出最大贡献的,是以分级基金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在其旗下的所有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富国中证军工,2015年末资产净值达到311.75亿元;其次是富国国企改革,规模为195.86亿元。这两只产品均为指数分级基金。

  富国基金旗下所有指数型基金总规模近803亿元,在其资产净值中的占比接近42%。其中成立于2015年的指数型基金规模为163.14亿元,比不少基金公司股票型产品的规模都要大。成立于2015年3月的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富国证券分级,规模均超过50亿元。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所管理的指数基金规模居业内第一。

  正是靠着指数型基金尤其是分级基金的快速增长,富国基金的规模扶摇直上。当前,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已成为富国基金的“三驾马车”。而在量化投资这架“马车”中,公募产品聚焦指数增强与指数分级,专户产品聚焦量化对冲。

  平均收益率为14.07%

  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和精力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借道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投资股市是不错的选择。巴菲特在历年股东大会及致股东的信中曾多次推荐普通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

  剔除201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富国基金旗下17只指数型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14.07%,在资产净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中排第十位。

  其中,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2015年收益率高达71.43%,自2013年9月12日成立至2015年底,总回报率超过80%。2015年,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收益率为55.56%,2014年4月4日成立至2015年12月31日总回报率达214%。富国中证500在2015年收益率为47.03%,而成立至2015年底总回报率为117.6%。

  2015年以来成立的产品业绩表现也不错。从截至3月22日的最近6个月数据来看,富国证券指数分级B收益率为25.45%,母基金富国证券分级净值增长率为13.71%,在534只指数型基金(不含分级子基金)中排名第9位;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分级B近收益率达26.12%,其母基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净值增长率为10.44%,在指数型基金(不含分级子基金)中排名第22位。

  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

  在富国基金2015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型产品中,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成为市场的焦点。这只基金依托富国量化投资平台,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于2015年3月30日成立。

  “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几大措施,并将动力电池问题放到了首位,称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会成为下一轮政策扶持的重点。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而《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可见,政策方面,政府对新能车足够重视。

  事实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华泰证券认为,预计今年4月份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提升。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37937辆和35726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倍。随着多地地补政策的逐步出台与落实以及销售旺季的到来,预计二季度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持续攀升。此外工信部部长苗圩先生近期亦表示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对比去年有望实现一倍以上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同时,对比其他行业,也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近三个月跌了22.71%,富国基金认为行业跌幅较大,到了合理的投资区域,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价值正在凸显。

  富国中证500傲视增强指数基金

  富国另一个指数基金杰作是富国中证500,2015年收益率达到47.03%,在所有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三,甚至比一些分级基金的收益率都要高。自成立至2015年底,该基金总回报率为117.6%。

  中证500指数的成长性比沪深300指数好,波动性比创业板指小,成份股所属行业几乎遍布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银行业除外),而且十分均匀,占比最大的行业仅12.34%。

  富国中证500指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很好地跟踪了中证500指数。该基金一直由富国基金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管理,并由徐幼华、方旻两位基金经理协同担纲,坚持采取量化策略进行指数增强和风险管理。

  据好买基金网的定投数据排名,截至2016年3月15日,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以近四年41.50%的定投收益率,位列100多只指数型基金产品中第三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