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竞购喜达屋凸显海外并购野心

2016年03月28日 09:15    来源: 长江商报    

  中国安邦保险(以下简称“安邦”)以132亿美金大手笔出价竞购“喜达屋”,被认为吹响了今年中国险企海外“血拼”的号角。

  近日,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国际酒店集团喜达屋遭遇中美企业的“火热追求”:一边是万豪国际集团(以下简称“万豪”)136亿美元的的“聘礼”;一边是由安邦领衔的财团132亿美元的现金式竞购。面对“土豪”企业的大胆表白,喜达屋的芳心究竟暗许谁家暂时成谜,但作为保险类企业的安邦何以转向酒店业,不惜重金参与“竞购战”?

  3月23日,海外并购专家、legal 500亚太最佳法律顾问张伟华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资本市场近年走势凶猛,很多企业不再依托单纯的内增性发展,也开始把目光投向外延性发展,因而安邦想要获取海外资源和市场资产的诉求合乎情理。安邦投资酒店的模式属于轻资产范畴的链条,比较符合用户消费需求和市场发展逻辑。”同时,资深互联网金融人士江瀚也表示,安邦海外大举收购企业的行为正是保险类企业天然属性与本质特征的体现。

  中美“土豪”企业轮番出价竞购喜达屋

  2015年11月,万豪向喜达屋抛出爱的橄榄枝,欲支付约12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国际集团,宣称将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酒店运营商。根据当时的协议,喜达屋普通股的每股将折算成万豪A类股票的0.92股加2美元现金。换股涉及总价值119亿美元的股票和3.4亿美元的现金。

  若收购成功,那万豪—喜达屋集团形成的巨无霸将运营超过5500家酒店连锁,管理全球超过110万间酒店客房,营收将超过27亿美元。截至2015年9月,两家公司此前12个月合并收入达到27亿美元。此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将于2016年年中完成。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国际酒店集团,喜达屋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200处物业,市值在120亿美元左右(约合760亿元人民币)。

  可让万豪措手不及的是,自己的“追爱”计划竟遭遇“横刀夺爱”的危机。

  2016年3月10日,以安邦领衔的财团向喜达屋集团发出新的收购要约,报价为每股76美元后,又在18日发出更加猛烈的“追求攻势”,将价格提高至每股78美元,总价约为132亿美元,并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

  相较于万豪的“聘礼”,安邦的出手似乎更为阔绰。但值得注意的是,万豪此前已和喜达屋有过协议,要求“如果喜达屋最终接受其他收购要约,则需要向万豪方面支付4亿美元解约金”。

  尽管如此,万豪还是于3月21日宣布,已和喜达屋签订了修正后的并购协议,将以相当于每股79.53美元,总计1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喜达屋。根据新的协议,喜达屋股东手中每股股票可以获得21美元现金与0.8股万豪A级普通股。按照这一收购案,万豪将大幅提高现金支出比例,总计支出35.49亿元美元现金。同时,如果喜达屋选择了以安邦保险为首组成的财团,喜达屋将支付4.5亿美元的违约金,比之前4亿美元有所增加,并且可能还要支付万豪1800万美元的相关费用补偿。

  这次,喜达屋终于不再“动摇”,二者将于3月28日就此交易各自召开股东大会,若无其他因素影响,双方预期将于今年年中“喜结连理”。

  3月25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安邦方面,其表示“暂时不便说明,后续动作会以官方公告发出”。

  入股收购是险企的本质特征

  安邦之所以在此次聚焦大量的目光,除了自身出手阔绰,还因为弗劳尔斯投资公司和春华资本的加入,组成三足鼎立的联合投资体共同收购喜达屋。

  3月24日,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两位伙伴的加入无疑让安邦财团的阵容更加强大,“一方面,能够增强竞标实力,分散投资风险,此次安邦面对的竞标对手——万豪资金实力雄厚,让春华资本与弗劳尔斯投资公司一起参与,可有效提高收购成功率;另一方面,便于通过美国的监管障碍,美国对外资投资的审查一般较为严格,有投资机构的参与有利于降低投资门槛。”安邦的“迎娶计划”,可谓是精心布局。

  作为保险产业,安邦为何转向酒店业,不惜重金与万豪竞购喜达屋?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2014年10月6日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华尔道夫酒店大楼;2015年2月2日对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收购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正式批准;2015年2月16日,以1.5亿欧元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100%股权;2015年11月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15.9亿美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等等,加上近期两笔未完成的对于海外酒店的收购,安邦总的海外投资额度已达1716亿元人民币。

  萧宇嘉分析,“近年旅游业在世界经济持续疲软状态下表现出强劲活力,而酒店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也较为突出,今后酒店业有望继续快速发展;喜达屋在酒店业的影响力较大,若安邦收购了喜达屋,将在酒店领域迅速站稳脚跟,增值空间较为可观。”

  “保险企业因为其天生的属性存在着入股企业的冲动。这是因为:一是保险公司先收后付的模式存在大量的浮动盈余,为其创造了可以使用的资金来源;二是保险模型为保险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超额利润;三是保险机构日益激烈的竞争,让险企具备投资的冲动。在这样的状态下,安邦收购企业就具有其保险类企业的本质特征。”资深互联网金融人士江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

  而安邦集团也曾公开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按照既定的国际化战略,整合全球资源,逐步搭建全球网络,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然而,据相关报道,保监会对安邦近期两笔海外并购持“明确不支持态度”。理由之一,或是安邦的境外投资已经碰触了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超过总资产15%”的限制。

  看来,即便安邦“财大气粗”,其收购之路仍面临众多荆棘。

  攫取酒店业快速发展红利

  至于和安邦针锋相对的万豪,其对喜达屋的争夺似乎是更加顺理成章。

  “万豪作为世界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收购喜达屋对其完善经营布局,构建产业链体系,完成其全球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酒店业极其容易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进一步会降低预约客房管理费用,通过体系内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增强企业整体议价能力都有较大的好处。”江瀚侃侃而谈,“此外,喜达屋在生活类酒店业的强项可以补足万豪的酒店产业细分垂直市场短板。并且喜达屋的全球网络,更是补充万豪全球体系的有益机会。更能在会展酒店方面提升万豪的实力。因此,万豪收购喜达屋更可以看成是酒店行业的一次有效整合,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优势,万豪才会对于喜达屋的竞争势在必得。”

  竞价战中有没有暗含不理智的因素?3月23日,张伟华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安邦突然“杀”出来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喜达屋的竞价,但二者的交易逻辑都无可厚非,想要和喜达屋联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喜达屋的品牌+万豪的全球网点+两家的专业人才和服务+合并后的常旅客计划=世界最大的酒店集团。”

  萧宇嘉也认为,主要是由于当前酒店业发展潜力巨大,万豪国际欲通过收购喜达屋成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酒店集团,而安邦欲通过收购喜达屋扩张自身酒店版图,攫取酒店业快速发展的红利。万豪国际与中国安邦资金都较为雄厚,而喜达屋这个并购标的非常优质,爆发激烈的竞购战在所难免。

  不过,即使安邦似乎在这场竞购中落败,张伟华也认为安邦在资本市场上也具有大胆的突破和跨越精神。“资本市场近年走势凶猛,很多企业不再依托单纯的内增性发展,也开始把目光投向外延性发展,因而安邦想要获取海外资源和市场资产的诉求合乎情理。安邦投资酒店的模式属于轻资产范畴的链条,比较符合用户消费需求和市场发展逻辑。”

  另一方面,“安邦之所以选择投资酒店行业,是因为此该行业的管理模式更加明晰有序。”作为一个“外行”,安邦在管理和发展方面更加顺手。

  江瀚则表示,“安邦收购喜达屋除了企业资本收购带来资本利益的基本考虑以外,还因为酒店类企业具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且拥有大量的商业地产,资本雄厚,是一种较为妥善的投资标的。”

  随着中国人走出去的步伐加速,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选择中国企业旗下的酒店也成为大多数国人的想法。江瀚认为安邦收购喜达屋不仅仅是为了资本收益,更是其收购华尔道夫酒店之后,继续布局旅游酒店产业的一种必然性选择。

  有意思的是,张伟华认为此次的“竞购战”也暗示喜达屋自身出现一些问题。“一家公司既然要被收购,肯定是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喜达屋处于非常时期,首先考虑的是股东利益,而在公司的售卖过程中,基本原则是价高者得,如果只是考虑行业发展和万豪联手似乎顺理成章,但如果安邦能提出更加优越的条件,其实又会涌现出说不完的变数。”

  作为中国险企“走出国门”的代表,安邦保险已拉开今年海外并购计划的大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