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品种渐行渐高 产业人士信心不减

2016年03月28日 08:07    来源: 期货日报    

  加工利润高,钢厂不愁卖

  近段时间黑色系品种的持续振荡走强使部分投资者产生了“恐高”情绪,而在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昨日主办的工业品投资报告会上,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产业及研究人士对黑色系品种的看多情绪依然较浓。

  “目前黑色系品种行情呈明显的上行趋势,投资者短期内没有必要做套利,除非后期现货市场出现压力。”上海慧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沈停刚表示。

  他认为,今年春节过后,黑色系期货品种上涨主要是由对应的现货市场拉动。他分析,目前钢厂的加工利润高,不缺资金的钢厂均已复产,而那些没有资金复产的钢厂,只有经过兼并重组才有可能复产,因此供应的增加仍然需要时间。

  “我们目前看不到供给的压力,看到的都是库存下降,说明目前需求端还是不错的。”沈停刚说,目前钢材终端市场和中间贸易商的需求都有所增加。

  据其介绍,由于今年春节前库存较低,节后钢材贸易商一直在补库存。虽然在目前价位贸易商不敢集中囤货,但也都在进行随买随卖的操作,因此其需求还会保持稳定。

  沈停刚表示,从上周初开始,钢材出口市场也有好转的迹象,“只有到钢厂卖不动货,出口也下降,钢厂有库存压力了才可以看空”。

  他进一步分析,在当前没有销售压力的情况下,贸易商不会低价卖货,短期内期、现货市场做多的情绪依然较浓。

  据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钢贸企业总经理透露,目前其所在企业的钢坯、螺纹钢库存都在下降。

  “钢材市场的恐惧和悲观情绪已经消散,大家都是逢低买一点货,逢高出一点货。而钢厂目前只保终端用户的协议量,不保贸易商的协议量,贸易商虽然看涨却拿不到货。”这位钢贸企业总经理介绍,4—5月钢厂高炉将迎来检修,螺纹钢库存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上升。

  另一位不便具名的产业人士表示,近几年虽然钢贸商的“蓄水池”功能在减弱,但这种功能一旦恢复,对钢材市场将产生非常大的作用。目前贸易商仍需要补库存,黑色系品种的行情尚未出现掉头的迹象。

  此外,新湖期货研究员秦嘉伟表示,今年房地产对钢材的需求不会差于去年,预计4—5月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将高于3月,投资者可以逢跌买入铁矿石。

  浙江名城集团董事长钟雄壮也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销售情况总体良好,对钢材市场构成利好,“钢材现货基本上还会慢慢地上涨”。

  在与会产业人士一致看多黑色系品种的同时,乾瞻投资副总经理张娟聪则表现出谨慎态度。他认为,黑色系期货品种的这波上涨,主要是由供需短期错配引起。现货需求好转,而供给没有跟上,再加上房地产政策的放宽,使黑色系期货市场出现了赚钱效应。但后期终端需求不会进一步大幅增加,黑色系品种持续上涨的动力有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黑色品种渐行渐高 产业人士信心不减

2016-03-28 08: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