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享经济释放增长潜能 5年内年均增长速度可达40%

2016年03月28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分享经济正在向各个领域加速渗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乘着政策东风,未来分享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要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发展新经济、共享经济,分享创造经验,形成亿万人的创新大军。分享经济成了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热门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我国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为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人,有超过5亿人参与分享经济行为,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六大领域。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实际上,分享经济早已潜移默化地融入了百姓生活。如在交通出行领域有滴滴出行等;在房屋领域出现了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在共享金融领域出现了红岭创投、人人贷等;在众创、生产能力、科研设备分享等领域也出现一批代表性平台,如人人设计网、淘工厂、易科学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分享经济将对释放增长潜能、改变需求结构带来巨大影响,不仅能快速提升总供给能力,而且能提高资本利用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水平。

  然而,分享经济作为新兴商业模式,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金融类分享经济对平台资金监管缺失,大量平台跑路,给投资者带来巨额的财产损失。专家认为,要吸引更多人参与分享经济,需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要注重消费者权益和安全保护等公共政策目标方面的监管,引导分享经济实体向良好监管和自律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