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私募销售机构获批牌照 小机构或被淘汰

2016年03月28日 07:34    来源: 证券时报    

  去年底,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私募基金销售资质提出明确要求。不少原先只销售私募产品的机构积极申请基金销售牌照,补齐资质,如今已有机构顺利拿到牌照;更多小型销售机构碍于成本、资质等问题,达不到申请条件,从而希望借通道、打擦边球等做法。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出台后行业很可能出现一轮大洗牌。

  部分私募销售机构

  拿到牌照

  去年底《征求意见稿》发布,对私募基金的销售主体提出明确要求:一类是在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即私募直销;另一类是在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协会会员的机构,即以后卖私募产品也要有基金销售牌照。

  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名录来看,截至今年2月份,已经有346家机构取得基金销售业务牌照,其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队伍由去年底的79家增长到93家,扩张最为迅速。新增的14家独立销售机构包括深圳前海排排网基金销售公司、深圳金斧子投资咨询公司深圳前海财厚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华融金融服务公司等。

  华南某大型私募销售机构行政主管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8月份就着手准备基金销售牌照,准备花半年时间,但实际只花一两个月就完成了。

  小机构拿牌照难度大

  或面临行业洗牌

  对于一些大型私募销售机构来说,由于自身实力强大、设施完备,并且业内知名度高,拿到销售牌照相对容易,但小型销售机构就有相当难度。据记者了解,《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有明确规定,如注册资本或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0人,等等。

  “其实,申请本身不难,关键是一些硬性条件不容易达到。一套恒生的技术系统要100多万,加上办公场地、人员等,整体成本一下子上去了。”深圳一家小型私募销售机构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种情况下,行业会面临洗牌,成本的提高也使得一些小的销售机构另谋出路。“之前新规刚出,就有微信群在叫卖通道,就是小机构跟大渠道合作,把客户导流过去,付一部分通道费。”前述深圳私募销售人员说,渠道还想到一些别的规避方法,“如果有牌照的机构签的是正式代销协议,那么没有牌照的机构就可能在合同里面不写卖基金,想要打擦边球。”

  业内人士预测,一旦私募基金销售新规出台,没有销售资质的机构就很难再拿到销售项目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私募销售机构获批牌照 小机构或被淘汰

2016-03-28 07:3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