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期货子公司遭违约7100万 曝袁小文因此事离职

2016年03月28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中信证券年报的披露,其孙公司中证资本卷入的两桩诉讼案件也得以大白于天下。中证资本遭遇合同对手方违约的合计金额高达7100万,相对于中信证券的体量,这只是个小数目,但对于注册资本才2亿元的其孙公司中证资本来说,这一大数额算得上巨大。

  中证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中信期货全资现货风险子公司。去年3月中信期货原董事长、人称“中国期货第一女强人”的袁小文突然离职,业内曝出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正是中证资本发生的风险事件。

  此次风险事件不仅曝出相关公司风控的不合格,也突显出部分风险子公司人才的缺乏。正是人才的缺乏以及对现货交易不熟悉,导致在办理业务时,风险子公司会遇到违约、诈骗事件,导致风险管理公司蒙受损失。

  中国经济网记者拨打中证资本电话,对方听明记者采访来意后,表示“不需要”,随即挂断电话。中信期货唯一的公开电话为客服电话,对方表示“只接受客户咨询,不接受媒体采访,也无法提供公司其他电话。”中信证券董秘办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中信期货子公司卷入诉讼案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2015年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中信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利润总额5.81亿元,净利润4.17亿元,取得了不俗业绩。

  但年报同时曝出,中信期货全资现货风险子公司中证资本卷入了两起风险事件。

  中证资本因动力煤代采购合同对手方违约,于2015年4月9日向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立案。诉讼分两案进行。

  诉讼一的被告为山西晋煤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诉讼金额为2571.40万元;诉讼二的被告为上海工协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星地互联卫星导航有限公司等,诉讼金额为4536.99万元。两起诉讼合计金额达到了7100万。

  据了解,2015年11月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已确认了中证资本债务的合法性以及债务人,上述两案已经进入二审程序由深圳中院审理。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相关规定,现货风险子公司主要从事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做市业务以及第三方风险管理等业务。

  此次风险事件不仅曝出相关公司风控的不合格,也突显出部分风险子公司人才的缺乏。正是人才的缺乏以及对现货交易不熟悉,导致在办理业务时,风险子公司会遇到违约、诈骗事件,导致风险管理公司蒙受损失。

  原董事长袁小文或因此事离职

  去年3月, 有着“中国期货第一女强人” 称号的中信期货董事长袁小文的离职引发业界关注。

  作为期货业为数不多的女强人,袁小文过往业绩辉煌,其也因此得了“中国期货业第一女强人”的称号。在中信期货的3年多时间里她先后主导公司完成收购了新华期货和中信新际期货,创出业内先河。2013年底公司核心经营数据均排行业第一,作为领军人物袁小文也越来越得到行业的关注。

  中信期货官方表示,袁小文离职是到了退休的年龄。记者了解到,袁小文出生于1954年,的确都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业界却对此有另一番解读。据《证券时报》报道,有期货公司高管解读称,早在中信证券收购金牛期货的2011年,袁小文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中信证券高层非常认可其能力,袁小文也不负众望,将中信期货做到了业内第一,没有理由在做到第一的时候催人退休。

  业界解读袁小文去职背后的真正原因正是中信期货子公司的风险事件。据业内人士透露,因为在此风险事件上有过失,触动了股东中信证券的底线,中信期货管理团队包括袁小文在内都被扣罚了半年的工资。

  母公司中信证券卷入的风波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中信期货。去年6月,中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作为救市主力军,中信证券却因救市期间存在违规行为,15位中高层遭监管部门调查。

  去年6月,作为中信证券旗下投资股指期货的窗口,中信期货席位成为下跌中的空头领军人物,在沪深300指数期货1507(IF1507)合约中,其空单总持仓量很少低于万手。据了解,中信期货董事徐刚和于新利也在被调查之列。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