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基理由需经得起考验

2016年03月26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数基民恐怕还没意识到,决定投基活动最终成败的首要原因在于基民买基的理由是否正确:“周围朋友、同事都已通过买基金赚到钱,所以要买。”、“媒体上不少专家看好这种基金”、“自己以前就按照这位专家的推荐买过这只基金,赚过不少钱。现在这位专家又介绍这只基金,且近期表现突出,所以要买。”这是缺乏投基经验的基民们的买基理由。“以前就是在某基金净值跌到这个位置时进行买入赚到钱,现在该基金净值又回到这个位置,所以要买。”、“手中持有的股基已被深度套牢应该补仓”,这是另一部分具备一定投基经验基民的买基理由。

  笔者却要告诉基民,诸如此类的买基理由都是错误的,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基民或只是基于自身一厢情愿的主观意愿,未考虑市场客观环境,或只是基于已成为过去时间段中的基金业绩,未考虑将要到来的一段时间内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如2007年三季度正值牛市行情主升段,如果基民仅因受到赚钱效应吸引而未注意到央行于前一天刚刚宣布加息这一重大利空,在9月17日买入股票类基金,则很快就会获利超10%,但自当年10月16日开始,市场趋势发生根本性改变,随着一轮熊市到来,至2008年底,股票类基金平均亏损超50%。此外,每个人投资素质并不完全相同,即便其他人已赚到钱却无法证明自己同样能够成功。如2015年7月17日至2015年7月24日期间,某沪深300指数ETF联接基金净值增幅为0.66%,而在相同时间段内,某国防指数分级基金B涨幅却达60%。但如果基民只看到这种基金拥有的魅力,并未搞清楚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相应能力是否匹配,盲目涉足,则等待自己的结果很可能是凶多吉少。如2015年5月28日至2015年7月8日某沪深300指数ETF联接基金净值则缩水22.84%,该国防指数分级基金B交易价格跌幅则达到187.62%。

  正确买基理由应是在综合考虑自身条件、拟买入基金优劣和买入时机是否适宜基础上所做的决定:

  首先要根据自身条件决定拟买入基金品种范围。股票基金按照交易方式可分为能在交易所内进行即时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以及只能在场外办理申购赎回的开放式基金。如果基民是普通上班族,难以保证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用以投资活动,则对于诸如ETF之类需每日关注交易状况的封闭式基金最好不要涉及。开放式基金也可分为主动型股票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两大类别。如果基民在市场趋势研判方面具备一定能力,且性格果断刚毅,能在大涨大跌面前仍能保持理性思维,则可以将指数基金、行业基金作为自己的拟投资范围。如果不具备这方面的素质,则只应该选择由理财专家负责管理的主动型基金。当市场处于涨跌反复,涨跌两难状态时,则不论风险偏好如何,都宜选择由优秀基金经理掌管的主动型基金。

  其次要根据计划持有基金时间长短及市场状态来确定买基理由。如果基民计划买入后将长期持有,则买基理由必须同时满足这样的条件:1、通过查阅基金投资报告和基金长期业绩排名发现,至少已历过一轮完整牛熊轮回周期,且不论是牛市中还是在熊市中,与同类型基金相比其业绩排名均能位列前三分之一的主动型基金;2、市场已经历长期大幅度调整,不少基民开始感到悲观甚至绝望,成交量严重萎缩,大部分基金重仓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被低估,各主要指数遇利空也难以再大幅度下跌。而如果基民计划的是短中期投资,目的在于赚取阶段性利润,则买基理由必须满足这样的条件:1、市场趋势正呈现单边上扬状态,且确信目前没有实质性利空出现;2、通过查阅基金短期业绩排名,发现在近期非常活跃业绩突出的主题基金或重仓投资相关股票主动型基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便符合前述条件,基民在实施买入前也必须提前规定:一旦发现市场趋势出现不利于自己的变化,或在持基过程中出现有可能导致市场趋势逆转的实质性利空,必须果断减持甚至全数赎回手中所持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