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战略引领发展新格局 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

2016年03月23日 19: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今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面对国内经济“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常态,中信银行在2015年以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为目标,全面推进经营转型,报告期内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规模较快发展、资产质量总体可控,经营业绩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

  2015年,中信银行业务规模较快发展。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51,222.9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6%;客户贷款总额25,28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58%;客户存款总额31,827.7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9%,保持在股份制银行中的领先地位。

  作为战略转型的破局之年,2015年中信银行经营效益稳中有升。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6.3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1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5%;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07.01亿元,比上年增长35.78%。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23.4%和31%,比上一年分别提升3.2和1.9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更加均衡,可持续发展动力增强。

  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中信银行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提升风险处置能力,有效保证了业务的健康发展,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拨备覆盖率167.81%。

  2015年,中信银行完成了向中国烟草定向增发,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各级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7%,资本充足率为11.87%。

  新战略引领发展新格局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以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为发展愿景,加强全资产经营,从以信贷投放为主向客户综合融资服务转变,形成综合化融资新格局。中信银行入股台湾中信金控3.8%股权已获得银监会批准,有望成为首家赴台参股金控公司的内地金融机构;成立了中信金融租赁公司,实施信用卡和资产管理公司化改制,进一步拓展了业务领域;成功增资信银投资,打造成为中信银行境外全牌照投行平台,形成了平台化发展新格局。同时,中信银行在海外机构建设和海外业务上也取得突破。继成立英国伦敦代表处后,2015年11月悉尼代表处设立申请获中国银监会行政许可,悉尼分行申设工作逐步推进。收购BBVA持有的中信国金股权,实现了对中信国金的全资控股,大力加强与中信银行(国际)的跨境业务联动,形成了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塑造互联网金融新形象

  2015年,中信银行落实三年战略规划,经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继续保持互联网金融先发优势,多项举措塑造互联网金融新形象。2015年中信银行个人网银6.0成功上线,以网银颠覆者的形象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跨界合作开发了公积金网络贷款、信E付、跨境宝、云闪付等创新产品。为积极响应“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创新与实践,2015年11月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百信银行,预计将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创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新模式。

  同时,中信银行塑造了多项业务品牌新形象。围绕企业交易行为和交易链条,整合6个子品牌、150余个基础产品和16项特色产品,向市场推出了“交易+”品牌,成为国内首家建立交易银行专属品牌的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着力打造“中信红”综合营销体系,全面升级“出国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发布了国内首个《出国留学中介评价指数白皮书》,零售业务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该行还成功举办“中信财富论坛”,推出了中信财富指数,使中信财富管理的品牌、产品、服务、渠道等优势资源得到整合。

  2015年,中信银行在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成功打造多个“大单品”。该行资产托管业务保持领先,全年公募基金托管总规模达7,954.27亿元,排名股份制银行第一。创新优化“房产抵押综合授信贷款”产品,在同业竞争中表现出色。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贷款业务余额4743.2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94%。信用卡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全年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94.80亿元,比上年增长46.58%。报告期内,该行国际业务进出口收付汇量3913.48亿美元,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金融市场即期外汇交易做市规模、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银行间市场信用类债券发行等业务表现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

  在2016年2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 “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上,中信银行以71.0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34位,较上年提升18位,品牌价值提升幅度和排名上升幅度位居上榜银行前列。

  重点区域打造增长新引擎

  中信银行抓住“一带一路”、国内企业“走出去”、“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贸区等国家重点战略实施的发展机遇,努力打造重点区域业务发展的新引擎。

  2015年,中信银行发挥中信集团资源优势,联合集团下属公司投融资7000亿元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储备项目超过200个,涉及24家分行,融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与多个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中信银行持续加大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支持,储备重点项目25个,发放贷款107亿元,涵盖基础建设、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移等重点领域,有效带动资产业务快速增长。自贸区创新融资业务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与异地分行联动的四方协议模式FT放款业务、FT项下跨境并购贷款业务等多项创新融资实现首单突破。

  配合业务发展,中信银行加快了重点区域的网点布局,随着拉萨分行的开业,实现了对境内所有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截至2015年末,该行拥有境内外服务网点超过1300家。中信银行还加快实施“小型化、智能化、多业态”网点发展战略和电子渠道发展,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市场竞争力。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按照既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产品、组织、模式及体制创新,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业务特色鲜明、盈利能力突出、资产质量良好、重点区域领跑的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