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保险理赔新玩法

2016年03月23日 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22日,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保险)开始全面推广移动查勘设备。据介绍,该移动查勘设备能让车险案件从报案到赔款支付最快在30分钟之内完成。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也有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移动查勘,这种新型的查勘方式使原来通过传统查勘理赔方式需要2至3天才能完成的理赔程序提升到半小时之内完成。保险公司是怎么做到的呢?不妨走进华海保险公司,去了解新技术运用如何提升理赔速度。

  就新技术与原来传统技术的对比,华海保险客服部相关人员介绍,原来传统的保险理赔流程是查勘员白天忙碌于各事故现场,晚上再回到保险公司进行系统录入。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借助移动查勘设备,保险公司查勘员可以在事故现场将现场操作与系统录入一次性完成,使理赔时效大大提升,案件从报案到支付赔款最快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

  极速结案的“华海样本”

  3月16日上午,烟台的刘先生倒车时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的一棵树,导致后保险杠损坏,刘先生拨打了华海保险的40006 11111客户服务电话报案。报案结束后,查勘员仅用了17分钟就到达刘先生身边,并完成了查勘和现场拍照收集资料等工作,再用2分钟在系统内完成车辆定损,并提交后台审核。从报案起不到30分钟刘先生的银行账户就收到了理赔款通知短信。

  这只是华海保险的一个普通理赔案件处理过程,这种小额案件“极速”理赔的模式正在不断推广之中。

  据华海保险客服部相关人员介绍,从2月1日至3月中旬,华海保险在烟台、威海两个城市试点推行新型移动查勘工具,即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保险理赔流程,提升客户体验。简单而言就是通过给查勘员配备移动查勘设备,在现场查勘时通过它来向公司系统后台传输照片,经过后续集中处理,向客户支付赔款。这种新技术的应用会使理赔速度大幅度提高。

  他解释称,从此前一个月多在烟威在地区的试点情况来看,移动查勘与原来的查勘员通过电脑上传理赔资料比起来有两个优势:一是理赔时效大幅度提升,经初步统计,现场查勘处理时效相对传统方式提升30.74%;车辆定损处理时效相对传统方式提升68.41%;3000元以下小额案件结案周期相对传统方式提升47.69%;24小时结案率提升10.21个百分点;案件最快在半小时之内结案。二是客户满意度提升,查勘员可以现场完成照片上传、案件录入,而且由于审核流程不断缩短,客户可以快速看到并确认最终的核定报价、赔付金额,客户满意度有效提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保险理赔新玩法

  事实上,借助移动互联网终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开展移动查勘或者让客户通过微信或APP进行自助理赔,后者是保险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更新尝试。

  今年1月底,公安部、保监会在10省3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针对试点省、市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上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机动车能够移动且双方均有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交通事故可以快速处理,可通过移动网络平台(手机APP)实现交通事故在线处理。而且,未来公安部、中国保监会将根据试点情况来推广该服务,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效率和道路交通畅通率。

  相信在未来随着更多新技术的运用,保险理赔还会更快,还将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