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强调创业者幸福感

2016年03月23日 10:33    来源: CE.cn    

  特约撰稿人 浦奕安

  近日,由新华都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创业创新学科建设研究会成立仪式暨2016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盘古大观举行。会上,以“推动中国创业创新学科建设和发展、开展创业教育实践与研究、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创业教育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宗旨的中国创业创新学科建设研究会举行了成立仪式。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王方华教授、张玉利教授、何志毅教授共同为该研究会成立揭牌,王方华教授、张玉利教授、何志毅教授分别当选该研究会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会长。

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左二)、王方华教授(右二)、张玉利教授(右一)、何志毅教授(左一)共同为该研究会成立揭牌

十四家高校的商学院院长及其代表共同探讨创业创新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左十)、王方华教授(右九)、张玉利教授(右八)、何志毅教授(左九)

  此次论坛,与会嘉宾、投行人士、校友和媒体朋友就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的过往实践、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研讨,并纷纷献计献策,呼吁设立创业专业硕士学位,高等院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需要“真抓实干”,学校之间需要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创业创新学科建设。

  埃德蒙·费尔普斯:教育助推国家创新 降低创业失败率 增加创业者幸福感

  埃德蒙·费尔普斯院长在开场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他多年前与其他学者合写的一篇关于“教育如何在国家生产效率中发挥作用”的学术论文。其中的一个假设是“教育能够帮助工人、帮助企业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使得他们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接着,他谈到了企业家精神在创业过程中应该发挥哪些作用。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拥有一定的行业知识和创造力,能够高瞻远瞩来看待整个行业的态势,同时也能够有一双慧眼识别出在这些行业中的机会,发现更好的生产方式等等。他认为,较高的教育水平,能够帮助企业家来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他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同时也能够更好了解这个行业里面主要的推动力是什么,并能对他识别出的商业机会进行评估和论证。

  接着,他诠释了教育和创新的关系。他认为“创新”是整个商业领域“新点子”和“新方法”的集成。一个国家的自主创新就是来自于这个国家的商界人士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育是不是能够极大地助推这种创新?他认为如果一些课程能够教授这些创新者过去10年所发生的创新事情,肯定会对他们提供很大帮助,包括降低失败率等等。他也发现,创业企业家如果有相对高等的教育水平,他们成功的几率更高一点,这也是在中国对企业家研究之后得到的结论。

  最后,他点明一个国家良好的通才教育可能比商学院教授的课程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不是说商学院教育不重要,而是通才教育能够更好地推动创新以及创业的活动,因为这种通才教育能够传授给人们美好生活的理念,帮助和教授我们了解这种想象、探索、创造、实践以及发现的“创新”过程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满足感。“我们的幸福感往往来自于一个新的点子,一个新的创意。创新就是通过新的创造,让年轻人更多了解到这种美好生活,而教育就是激励和鼓励他们,将他们的人生投入到创新创业这样一个具有挑战的征程中来,社会要有更多年轻人投入到这个创业和创新发展中来。”

  何志毅:探索“金、木、水、火、土”创业教育体系 启迪和教育创业者

  新华都商学院何志毅理事长介绍,学院2010年建院初期,就选择并确定了定位于创业创新教育的发展战略,并“孤注一掷”地在创新创业教育这个“点”上耕耘,共招收了四届创业MBA,三届创业EMBA试验班。2011年底,学院得到了教育部颁发的第一个MBA创业创新方向学位授予权,在MBA框架下试验创业创新教育,做了一些艰难但有益的探索,或许有些是试错的举动,或许走了弯路,但这些尝试对于未来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和学科建设是有价值的。他表示非常荣幸能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科大、哈工大,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商学院院长和创新创业领域研究学者,以及海南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云南财大,昆明理工等西部院校商学院领导和代表,一起来热烈研讨中国创新创业学科建设的话题,并发起成立了中国创新创业学科建设研究会,大家一起来探索中国创业创新教育的实践,积极开展国际创业创新学术交流。

  他谈到新华都商学院之所以定位在创业创新教育,一是受美国的经济繁荣得益于创业教育的启发,二是中国创业创新教育的市场需求旺盛,三是跟他个人在政府、大企业的工作经历以及曾经的创业者身份有关。他介绍,美国有成熟的创业教育体系,而中国缺少这方面的教育体系。他很了解创业者的感受,经常感到很孤独,永远处在变化的环境当中,需要有人来教育辅助支持。于是五年前新华都商学院基于创业者类型,开始去构建不同的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我们坚定地认为,真正走得远的人是有人文底蕴的人,有责任心的人,有人文情怀的人。教育不是跟着市场走的,而是有着教育的目的和逻辑的。”有鉴于此,新华都商学院在国内为创业者率先设计构建了一套新的教育体系,打破商学院原先仅仅传播知识的模式局限,从“金”(智慧)、“木”(知识)、“水”(素质)、“火”(经验)、“土”(实践)等五个方面去启迪和教育创业者。

  据何志毅介绍,这套教学方法和逻辑已经贯穿于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的34门课程和创业EMBA的40门课程,并在教学中得到了检验,获得了几乎100%学生的认可。他总结新华都商学院创业教育的模式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现代“私塾”式的导师制,二是注重创业者人文底蕴的培养,三是全球化的学习与思维碰撞,四是建立创业共同体为创业同学整合全社会资源提供切实可行帮助。他最后表示,“我们很自豪能为中华民族摸索出具有中国内涵的创业创新体系方法,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

  王方华:呼吁国家设立创业专业硕士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前院长王方华教授指出,中国商学院的创业教育目前呈现“真说真干、假说假作、多说少做和多做少说”等四种形态。他认为南开大学、新华都商学院等都是真说真干的典型。他高度评价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有关创业创新的学术研究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从学术上是达到了“顶天”的高度,而新华都商学院建院伊始即以创业创新教育作为自己的立本、立根、之魂,从本科、创业MBA、创业EMBA等进行全面实践,五年期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创业企业家,实现了帮助创业家快速成长的教育目的,比如有几十家企业新近上了新三板,从实践上达到了“立地”的成效。

  王方华就如何开展商学院的创业教育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是要营造氛围,因要当下要给全社会进行 “创业”是一种“英雄”行为的引导,给创业教育奠定一个良好的根基。

  第二要进行体制上的突破。他认为,现在迫切需要设立创业专业硕士。理由是创业者需要,市场有需求。因为创业需要特殊的才能和意志品质,比如特殊“嗅觉”、碰到困难百折不挠、找到别人想不到的办法去寻求突破等特质,而这些知识和能力是我们现有MBA教育所难以达到的教育目的。对于这些创业MBA学生的选拔和培养,一定也会和现有的MBA办学模式有所不同。而对于市场来说,如果有创业硕士,对创业者帮助会非常大;创业硕士可以为创业中的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创业硕士是懂得创业的人,他们可以和创业企业无缝对接;大学也需要创业硕士,现有的大学老师都是博士学位,但是他们并没有受过创业教育,如果有博士学位再经过创业硕士的培养,可以为全国各个大学创业教育培养提供师资。

  第三是机制创新,可以尝试以公司股份换学费等新的收费模式。第四是师资来源,可以邀请社会上创业家、投资家或者企业家充实到师资队伍里来,给学生们传授一些创业者所需的创业和融资技能。最后是创业创新教育的模式问题。他建议,新成立的中国创业创新学科建设研究会可以多做一些学术探讨,研究中国创业教育如何满足企业需求,要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并去指导实践。

  张玉利:创业教育会让创业者的创业更完善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首先比较了“创业研究”与“战略研究”的五大差异,指出了“创业”与一般的“公司管理”在企业绩效、竞争策略、机会把握等方面存在的显著差异。他认为,创业教育不仅能帮扶创业者,更主要是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和“双创”国策一起,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推动国家改革。他很赞成将“创业”作为独立学科进行设置,认为会强化管理学科的特征,是管理学科的一种延伸。而社会上存在着把创新教育简化为学术前沿的讲座或者等同于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等观点,他对此表示很不认同。

  对于社会上争论纷纭的话题“创业到底能不能教育”,他认为,创业教育会让创业者的创业更完善。他以自己的童年学游泳经历的做比喻,“我游泳是从农村的河沟里学来的,只会一种姿势,如果有教练专业训练,我就不光会蛙泳,还会蝶泳、自由泳,游得既快又美,我羡慕极了,但是我没有得到这样的训练。”

  他认为,对于大多数的创业者,创业者是需要受到一定的系统教育。创业教育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和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设计学等都有很强的交叉。他说,创业的本质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创造企业,需要思想碰撞、采取行动。创业没有标准答案,创业教育一定要改革,要建立问题导向,跟市场社会需求相结合,真正激发创业者自我去探索的动力。在高校的创业教育和实践中,他建议要把学校优势发挥出来,比如向社会开放大学实验室,就可能形成非常好的“众创空间”。他同时鼓励大学生“激情创业、理性行动”,在自己可承担损失前提下,大胆创新和探索。

  李汉生:用“精益创业”模式教授和陪伴学生创业企业成长

  新华都商学院管理实践课程教授、上古投资董事长李汉生表示,通过辅导创业EMBA学员,他深感自己身上愈发多了一些教育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在指导学生创业过程中所推行的“精益创业”的一些探索和思考。他非常关注创业教育中从0到1的阶段,关注如何帮助创业者在最早期没有资源的情况下成长起来,培养他们利用有限的钱去做最大的事情,关注他们如何在产品和服务中与客户共创价值,关注他们有没有形成与合伙人共创价值的“合伙领导力”。

  在他看来,精益创业的理念如同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他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他所投资的“种子”期项目里,在他以“精益创业”模式教授和陪伴学生创业企业成长时,他发现创业者的想法往往会发生变化,不再和最初的创业idea一致,而是在迭代过程中不断调整,形成了“试错”的思维。他认为,这体现着创业者的成长,一个好的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要有风险预控的能力,有这个能力他才会活得久,才能找到未来成长新的突破点。他回顾了自己从2014年做精益学社到2015年做精益天使公社的过程。他说,“个人做投资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不停地用精益创业的思维,在同一个目的上不停地去迭代,让更多的人去学习精益创业的方法论,去帮助种子期的创业者,希望可以使他们未来做一个有孵化能力、有教练能力、能陪伴创业家的种子阶段天使投资人。”

  沈志群:将创业、创新、创投和创业教育紧密结合

  新华都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事业进入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十三五规划中,“双创”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引擎。他介绍,中国每天平均有1.2万家企业诞生,其中约96%都是小微企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的政府对双创重视程度之高、政策力度之大、大众参与力度之广、规模如此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从2015年开始发展各种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器、加速器、创业社区,目前已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创业创新热潮确实是汹涌澎湃。

  如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的作用,同时创业教育也是真正提高创业成功率重要的方向和途径。他赞赏除了各高校的双创教育以外,新华都商学院围绕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五年多的探索,更多地面向正在创业路上的创业创新者,正在创建一个创业教育的体系、思想、目标、方式。他提到,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现创业辅导专业化,通过凝聚一批熟悉产业领域的创业导师和创业机构,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各类创业活动,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业指导服务,提高创业创新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他勉励刚成立的中国创业创新研究会的未来工作,既要立足高校又要走出高校,走到“双创”第一线去,融到“双创”大潮中去,走到各地创业服务平台上去,和创业者实践相结合,和创业服务平台相结合,和政府创业政策相结合,和创业投资相结合。他最后建议,不仅仅把创业创新教育当成一门学科来做,希望将来更要把它当成一个产业去做,培育中国创业教育产业的发展,与资本结合,让创业创新教育之路越走越宽。

  刘学臣:感恩创业路上恩师指导和相伴

  入学前企业估值6000万、入学两年后企业上市新三板后市值一跃为42亿元的新华都商学院2013创业EMBA学员、和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刘学臣,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在创业路上所接受的创业教育对于初创企业的意义和他本人的收获,感恩陪伴他成长的创业导师和同学,其中特别提出新华都商学院的师徒制给他的重大影响。

  他提到何志毅、陈春花和李汉生三位老师对他的帮助和影响。“何志毅老师的创业理想、创业精神引领我勇往前行,陈春花老师以人性的圣洁感染我在创业过程中始终积极向善,李汉生老师在我整个创业过程中不离不弃,从团队建设到战略方向到商业模式,一遍一遍给予我指导和帮助。”

  他还特别提到,在何志毅老师的提议和带领下,他与和创高管团队十几位在繁忙的创业工作中,在两年时间内,重走了影响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六个革命圣地——中共一大会址、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以及北京的感受,他表示,“井冈山让我明白失败以后仍要怀揣理想,遵义让我了解一个正确的领导人对团队的重要性,而延安则是鼓励了我‘通过自力更生创业,也有伟大的未来’”。他由衷地感叹,他的创业路是老师们陪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会继续往前走,给老师们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主题演讲之后,以“创业教育与创业家培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开始进行。与会的学者、投行人士、校友、媒体记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中国创业创新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诺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前院长王方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佳利和谢绚丽助理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副院长邢小强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MBA创新创业项目主任董正英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中心主任邹宇峰博士,以及石河子大学、海南大学、云南财经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十四家高校的商学院院长及其代表,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创业创新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参加论坛的还有新华都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上古投资董事长、华创盛景天使基金执行合伙人李汉生,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以及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学臣等十余名校友代表,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环球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三十家媒体记者共同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助理、战略发展部兼校友事务部主任唐中主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6中国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强调创业者幸福感

2016-03-23 10:3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