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帕米尔高原的宝石 海蓝宝石闻名海内外

2016年03月23日 09:16    来源: 和讯网    

  帕米尔高原地区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家,它的东南部分主要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喀什库尔干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处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自古就出产宝石,这里所产的宝石在很久以前就被运往地中海沿岸,是国际著名的海蓝宝石,这里所产的宝石在很久以前就被运往地中海沿岸,是国际著名的海蓝宝石、碧玺等宝石的出产地。

  帕米尔高原最早开发的玉矿是大同玉矿,位于喀什库尔干县的大同乡以北。《中国和田玉》一书介绍:此矿元代开能开采,20世纪60年代曾经开采,以青玉为主,有少量的青白玉,但未发现白玉。帕米尔高原的玉石资源主要分布在喀什库尔干县的大同乡和马尔洋乡,以及阿克陶县的库什拉普乡,主要以山料为主,籽料主要出产在叶尔羌河,该县境内流域产量不多。

  上世纪九十年代层在该县负责矿业开发的县政协玉素普副主席介绍说:20世纪出,有一个姓马的奇台回族人(当时被人民称为马大人、马奇台),曾经在现在的大同乡二村第三居民区(当地人称为塞热克雅尔,意为黄色山崖)组织了七八十个人在此开采和田玉,当时他们采用的是矿井开采的方式,主要出产青白玉,油性比较好。由于开采方法比较古老,也只有錾子、铁锤等简单的工具,一个星期只能采出几千克玉石。开采了7年,到了1924年由于开采成本过大,产量减少被废弃。

  1986年他曾在一个废弃额矿坑里,看到一块600多千克的青玉,六个面被琢的方方正正,估计当时没有办法运到山下,就遗留在了这里。当时县里提出要大力发展矿业,几个月后,就由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贷款,大队组织牧民用骆驼、毛驴把玉石拉到了县城。可惜由于牧民不懂,为了运输就把这块大玉砸成了两三千克大小的玉块,由于玉石里面有裂纹,最后只能以每千克3元钱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和田人,这连运费都不够。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这里的玉石又开采,一般每年能出十几吨的东西,主要是青玉。目前玉石资源基本枯竭,只有一些人零星采挖。

  马尔洋乡皮力村也是主要的玉石产地,主要以优质白玉为主。据说当年马大人也曾经在这里开采过,并且遗留下来了一个宽1米多、长18米、深8米的矿坑,玉石已经被开采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京、扬州等地玉雕厂的技术人员曾经来到这里考察,高度评价了这里的和田玉。告诉他们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有一块200多千克的玉器,就是用这里的玉石雕刻的。据老矿工回忆,当时为了运输这里的玉石,他们夏天采玉,到了秋天用木排拉到大同,从大同修路,几个月的时间才运到莎车,从莎车经和田到敦煌才运到内地。

  阿克陶县的库什拉普乡,主要以山料青白玉为主,玉石质量差一点,开采量不大,一般每年开采几吨,在出产地的成交价格一般在每千克30元左右。

  除了和田玉外,帕米尔高原还有丰富的东陵石资源,主要分布在塔什库尔干大同乡小同村西北40多千米的山体。矿脉长近20千米,储量较大。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开采至今,年开采量100多吨,价格较低,一般每千克3~5元。

  帕米尔高原具有丰富的宝石资源,是继阿勒泰山区域的新疆第二大宝石资源富集区,一些珍贵的宝石类矿物晶体资源有待于合理保护和开发。

  帕米尔高原的宝石主要有:绿柱石(祖母绿、海蓝宝石)、电气石(碧玺)、刚玉、石榴子石、萤石和水晶等。特点是分布范围比较分散,大多数是鸡窝矿,部分矿物晶体达到了宝石级。

  库科西力克乡也是塔什库尔干县的一处宝石产地,20世纪80年代曾经发现过碧玺、海蓝宝石等。刚玉和萤石主要发现在塔什库尔干的塔合曼乡和阿克陶县的布伦口乡。

  水晶石资源是帕米尔高原储量最大、开发时间最早、品质比较优秀的一种资源,发晶、茶晶、紫晶都有发现。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