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改革并未停止?

2016年03月23日 0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只要提到“注册制”,投资者似乎都会有点紧张。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22日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注册制一审已经结束,今年肯定会进行到二审,但是否能进展到三审目前不确定,计划上是这样的”。

  吴晓灵同时表示,针对注册制的改革是一系列金融改革的结果,并没有停止。

  此前有报道称,注册制目前已处于全国人大二审阶段。

  吴晓灵强调,注册制不能单边推进,它是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最终结果。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完整的资本体系,注册制现在仍在稳步推进中,“只要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就叫做推进,不叫做停止”。

  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注册制就像取消高考。大学的门打开了。如果大学生进去以后不好好学习怎么办呢?每一门功课必须严格监考,防止学生作弊,一旦考不及格,马上责令退学,这才能保证大学质量。这是注册制的核心所在。

  李稻葵称,企业一旦出问题,马上就退市,这才是赢得股民信任的关键。事后监管一方面靠证监会,一方面还要靠法院,严格来说,应该称作加强金融司法监管。

  【宏观】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多个意见。习近平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

  2、李克强对问题疫苗作出重要批示: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3、外管局:托宾税政策正在研究;抑制短期跨境资金流出;中国制定了计划以应对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政策工具箱丰富、够用。

  4、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美之间没有汇率调整的秘密协议。近期市场情绪并未正确反应基本面,中国经济有政策来引导经济走向正轨。

  5、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中国政府会继续大幅放宽准入限制,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和制造业开放水平。

  6、中国正在加快税收信息系统建设,有望在2018年实现征管数据向税务总局集中,建成个人税收征管系统,并实现该征管系统与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金融】

  1、央行:周二进行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另外,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600亿,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2、隔夜shibor报2.007%,上涨0.9个基点;7天shibor报2.305%,上涨0.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7%,上涨0.2个基点。

  【市场】

  1、证金公司公告自3月21日起下调转融资费率,上海地区某券商打出6.99%的促销活动,这是行业两融业务上融资利率首次破7。

  2、A股沪指收盘下跌0.64%,收报2999.36点,结束七连阳,深指收报10344.08点,下跌0.48%,创业板指收报2221.7点,下跌0.24%,两市合计成交7571亿。

  3、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13亿元。上周新增投资者52.7万人,再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环比增加11%,为连续第5周环比增长,机构调研显示投资者情绪回暖。

  4、两市融资余额三连升:截至3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56.83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8.11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575.79亿,增加72.68亿;两市合计8632.62亿,增加180.79亿。

  【行业】

  1、继国家食药监局公布9家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的药品批发企业后,山东省3月22日吊销其中一家涉事药企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认证证书。

  2、酝酿8年之久的《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近期已报送国务院。该条例提出鼓励核电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并首次明确投资主体准入条件。

  3、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北京一直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房价上涨在合理区间内,今年年初以来上涨幅度为11.3%,“不是最高的。”

  4、中汽协:2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61.2万辆和158.1万辆,产销环比分别下降34.4%和36.9%;同比分别下降1.3%和0.9%。1-2月,汽车产销分别为406.9万辆和40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4.4%。

  【海外】

  1、比利时布鲁塞尔多地发生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已升至34人。ISIS宣布对此负责。比利时-法国边境关闭,欧盟各国目前已经开始提高警戒。

  2、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小幅升至51.4,但许多公司表示需求有所减少,一些企业试图清理掉库存。

  3、受服务业带动,欧元区3月综合PMI达到53.7,创三个月新高。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1.4,表明欧洲央行的额外刺激政策已经发挥积极效果。

  4、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大幅升至4.3,但不及预期5.4。

  5、英国2月CPI同比升0.3%,比起上月有所放缓,表明该国通胀复苏仍旧面临巨大压力。

  6、耐克第三季每股收益55美分,预估49美分;耐克第三季营收80.3亿美元,预估82亿美元。

  7、福特汽车:2016年中国市场的定价将下调6%。

  【指数】

  1、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收跌0.23%,终结七连涨的一年来最长连续上涨纪录,纳指收高0.27%。

  2、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三大股指小幅上扬,德指涨0.42%领涨。

  3、纽约黄金期货小幅收高0.4%,报每盎司1248.60美元。

  4、ICE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0.6%,报41.79美元/桶;美国NYMEX 5月原油期货跌0.2%。

  5、LME基本金属期货涨跌互现,三个月期锡大涨近1.5%,期铜持平,自1月中以来期铜上涨约17%,因对中国需求的信心改善。

  6、ICE农产品期货全线走高,巴西雷亚尔上涨及供应收紧刺激原糖期货再升1.78%,盘中触及逾一年半高位;ICE可可劲升2.36%。

  7、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全线走高,豆油升逾1%领涨,技术性买盘和空头回补带动大豆升至逾5个月新高。

  8、美元指数升0.4%,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和英国脱欧担忧加重,拖累英镑和欧元走低,英镑兑美元跌逾1%至一周新低,欧元兑美元跌0.2%。

  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跌0.04%,收盘价报6.4926。

  10、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平,报398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