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78家上市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 48家股息率跑赢银行一年期定存

2016年03月23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3月22日,A股总计有5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4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方案,占比达90%。此外,2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送股方案。175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了现金分红及送股方案。

  数据显示,在478家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120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包括万科A、中国平安、广发证券等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万科A的现金分红金额约为79.48亿元,在已公布现金分红预案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

  从每股股利的角度看,华东医药、江铃汽车、四通新材、焦点科技、上海家化等上市公司每股股利较高。据华东医药发布的2015年年报,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8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江铃汽车给出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8.6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3元(含税)。

  把钱放在银行还是放在股市一直是投资者考虑的问题。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年期定存的年化收益率为1.5%,活期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为0.35%。

  按照3月22日的收盘价及现金红利(税前)计算,上述478家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283家上市公司的分红股息率超0.35%,分红股息率超过1.5%的公司有48家。

  数据显示,福耀玻璃的股息率较高。据了解,福耀玻璃拟订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公司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7.5元(含税)。3月22日,福耀玻璃A股的收盘价为14.92元/股,股息率为5%。

  此外,2015年年度的分红方案格外吸引投资者注意,原因之一便是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且送股比例较可观。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3月22日,总计有227家发布了送股方案。其中有37家上市公司每股送股数量超20股。劲胜精密可谓是高送转之王。劲胜精密发布的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显示,公司拟进行每10股转增30股的送股方案。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