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博元退市引叫好 基金赌“高危股”风险骤升

2016年03月23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21日晚间,*ST博元被强制终止上市的消息让投资者为之一振,这说明A股市场开启了优胜劣汰的旅程。与此同时,也给豪赌垃圾股的机构们敲响了警钟。根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有四十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而从最近一期发布的财报看,其中不少个股仍被大批基金持有,风险不言而喻。

  *ST博元退市 退市概念股风险大

  3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上交所表示,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ST博元也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公告中,上交所表示根据证监会调查,*ST博元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其中,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的净资产为-3.62亿元,追溯调整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个会计年度净资产均为负值。公司也因为违法事实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因此,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公司上市,自公告决定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就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同时,公司需立刻准备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这意味着,*ST博元在停牌历时9个月后,最终还是被交易所强制终止上市,*ST博元成为我国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第一家”,更成为退市制度正式实施以后被强制退市的“第一家”。

  众所周知,ST类个股一直是我国A股市场中的“妖股”聚集地,这是因为在没有退市制度的市场里,常年亏损的股票也预示着随时有凤凰涅槃的机会,故而频繁上演暴涨暴跌的盛况。而基金公司这类机构投资者往往乐于通过调研和其他信息渠道去捕捉这样的机会,从而加剧了这类垃圾股的炒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基金赌重组并不是明智之举。再加上重组题材由于信息不对称,常常进入投资误区,往往重组失败后复牌跌停。随着注册制临近,新三板等交投渐趋活跃,真正好的企业会选择直接IPO,只有那些缺乏竞争力且需要借助于各种包装或题材的企业才会优先考虑借壳,从这个角度看,基金们赌重组股还不如打新来得实惠。而*ST博元退市的开启,也会引起市场对ST股的担忧,短期风险值得谨慎。

  WIND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公告,2016年以来,已经有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同花顺等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原因包括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以及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剔除掉发布扭亏为盈的21家公司后,两市仍有不少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它们分别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亚太实业、荣丰控股等。

  多家风险公司被基金持有 “黑天鹅”随时腾飞?

  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观察,这两类高危股票中都有基金的身影。首先是以*ST舜船(002608)为代表的连续亏损的公司。据悉,*ST舜船(002608)已经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并导致12舜天债将被暂停上市。同时,公司还因涉嫌违规而面临退市危机。但正是这样一个高危公司却引来大批基金公司驻足。

  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中后六位均是基金公司专户产品且全为新进入:包括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银华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

  “*ST股虽然风险很大,但也是最后一搏,如果成功摘帽就会上演‘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股价也会一飞冲天,所以对有些投资者仍有一定吸引力,这也是*ST股炒作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某私募人士说。

  在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的公司中,金亚科技(300028)可谓是代表公司。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金亚科技(300028)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而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300028)又承认财务造假。公告称,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三季报,有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金亚科技(300028),持股市值达到15.62亿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席都被机构占据,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位列前三位,持股比例分别为4.318%、1.902%和1.634%。此外还有鹏华医疗、易方达新常态、汇添富民营活力、招商医药健康、汇添富消费行业和广发聚富。

  金亚科技的危机爆发后,大批机构纷纷下调其估值,折价率超70%。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下调估值也属无奈之举,该股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机构无法脱身,而目前无法判断金亚科技复牌后的走势,连续跌停恐怕无法避免,基金公司也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在退市概念股中同花顺(300033)、ST生化(000403)、福建金森(002679)、京天利(300399)等多家公司的2015年三季报都显示有不少基金公司驻足。诚然,尽管在2015年年底前这些基金仍有可能离场,但显然这一豪赌模式在退市制度开启后已经风险骤升,相关个股或许也将成为未来的“黑天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