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户的成本负担终于减轻了

2016年03月22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陈思源

  业内估算,此举或将为商户每年节省74亿元费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对刷卡手续费的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商户经营成本,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全面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并将于2016年9月6日开始实施。按照新调整的费率,商户的刷卡手续费成本将大幅减少。

  银行卡刷卡费率降低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

  此次《通知》降低了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实行不区分商户类别,采取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的模式,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

  按照现行政策,餐娱类商户的发卡行服务费率为0.9%,其中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封顶60元;一般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为0.55%,其中批发类封顶20元;民生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率为0.26%。

  此外,发卡行服务费与网络服务费的最高封顶金额也有所调整。新规要求,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即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时,单笔收费金额均不超过3.25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现行刷卡手续费政策是2013年出台的,当时明确,收单服务费在政府指导价基础上,允许上下浮动,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按照2013年制定的标准,餐娱类的费率是交易额的1.25%;一般类的商户主要是百货旅游类为0.78%;民生类,如超市水电煤气的费率是0.38%。

  消费者商户均受益

  对于此次刷卡手续费政策调整,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实施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初步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目前执行的刷卡手续费按不同行业差异收费。取消了行业分类定价,对于我们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有餐饮负责人表示,假如一桌客人刷卡消费了350元,按照之前1.25%的刷卡费率计算,手续费为4.375元。费率调整后,如果使用借记卡,刷卡手续费为1.225元,比之前节省3.15元,如果使用贷记卡,刷卡手续费为1.575元,比之前节省2.8元。

  那么,商家会不会为了节省刷卡成本,而拒绝接受消费者刷信用卡付费?有银行理财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借记卡和贷记卡的发卡行服务费率仅相差0.1个百分点,贷记卡刷卡消费1000元,手续费只多出1元,“从客观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商家不会因为客户要求使用贷记卡支付而拒绝售卖商品,一是没必要,二是影响顾客的消费热情,不利于稳定客源。”

  上述理财人士认为,此次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相当于给商户减负。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银行也会通过多种形式与商家合作,刺激消费,“对持卡人来说,意味着将间接获益。”

  此外,有银行界人士指出,本次调整对于小商户利好更大。部分大商场在使用POS机、与发卡行签订协议时,往往会有利益补助条款,降低费率对其影响不大。近来电子支付方式越来越丰富,该举措也是为了提高银行卡消费竞争力。

  小幅度冲击银行中间收益

  根据央行计算,银行卡刷卡费率下降,每年让利各类商户合计74亿元,商户手续费减少也就意味着银行、银联中间业务收益受损。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政实施后,短时间内会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影响,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国家现行行业规则是,银行刷卡手续费分别由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收取,各自对应的是发卡行服务费、收单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前两者同属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该业内人士坦言,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直接减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

  此外,上述人士分析,从长期来看,刷卡费率的调降将使得商户接受刷卡意愿明显提升,带动银行卡收单业务和银行卡消费规模的提升,减少银行体内的现金漏损,对于银行的中间收入和存款带来正面促进。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将令银行调整思路,寻找中间业务新的增长点,来弥补损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户的成本负担终于减轻了

2016-03-22 08: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