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反弹只是反弹 A股市场离法治化还有距离

2016年03月22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这两天股市大涨,犹如打了强心针。这是久阴雾霾天难得的信心提振,但要全面提振信心、扫除雾霾绝非一夕之功。

  一边堵住漏水的地方,一边加大资金的水龙头,市场焉有不涨之理,但也只是个反弹。

  现在是难得的货币宽松窗口期,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滑,一向鹰派的美联储口气走软,期权显示6月前加息概率极低。这是一个存款少利的时代,惟一的办法是投资,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

  一度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存款最多的日本家庭也开始破罐子破摔、不存钱了。老年社会与负利率来临,日本唯一可以欣慰的不是通胀率已经上升,而是日经指数屡创新高。

  对A股市场而言,锦上添花的是新三板、创业板将深化改革,战兴板被删除,让大家看到了减少圈钱的希望,目前700多家排队公司上市总归有个尽头。

  这是堵住漏水口的工作。从理论上说,考虑到上市之后收益是如此的高,现在每个创新的人、每家暂时在新三板憋气潜水的公司,恐怕都怀着一个野心勃勃的A股上市梦。不要再打着市场化的旗号要求加快推进注册制,在一个定价不准的市场上,所谓的市场化常常是内部人圈钱的烟幕弹。

  A股市场迎来一轮艰难的反弹,沪综指这轮反弹从2月29日2687.98点的底部开始,到3月21日已经来到3018点的高位。除了3月10日一天之外,日K线全都收出阳线。也就是说,早就进入了反弹,只不过一开始非常磨蹭。

  3月18日与3月21日大涨,一举冲破3000点,与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密切相关。

  这则消息成为股市的当然头条,在3月20日这个周末四处流传。一开始是微信上大家窃窃私语要放松,3月18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宣布自3月21日起全面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既然转融资被鼓励,转融通也就顺理成章,市场欢欣鼓舞,券商股大涨。

  如刘姝威教授所说,2015年5月19日沪深两市合计的融资融券交易余额相当于2014年同期的5倍左右。随后不久,股指大跌。加杠杆、去杠杆如果被别有用心者操纵,如果操纵市场者极富经验,而指导市场者欠缺投资实战经历,将造成最可怕的结局。杠杆造成两个结果,市场大幅波动时容易有人破产,投资者集体去杠杆时容易造成踩踏。

  有两个案例显示中国股市所处的阶段。

  首先是《叶问3》票房造假一事有了结果。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彻查此事并做出相关处理。经查影片《叶问3》确实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同时,该片总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购票房,发行方认可的金额为5600万元。票房造假与理财市场、上市公司连通,用花小钱的方式钓股市大鱼。票房造假不过是诸多造假中的一个现象,不想问有多少公司造假,只想问有多少是真实的。

  另一个案例是ST博元即将退市。3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公告》,*ST博元也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并不容易,但一家企业被掏空到这个地步,还想保住壳,实在奇葩。关键是,在这家企业被玩家掏空的过程中,有人受到处罚吗?甚至还试图增发圈钱,真是天理难容。

  反弹只是反弹,从ST博元等事件中,可以知道A股市场离真正的法治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