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职基金经理28人留公10人奔私 基金公司拼激励争人

2016年03月21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离职基金经理28人“留公”10人“奔私”

  基金公司拼激励“争人”大战由守转攻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自去年3月中旬以来,A股持续宽幅震荡,截至3月18日,上证指数近一年累计下跌15.64%,震幅却高达72.51%。如此捉摸不定的股市,加大了公募基金的投资难度,不少基金经理纷纷递交辞呈来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在近一年选择离职的285名基金经理中,有42名已经明确去向,其中28人选择留在公募基金行业,10人投奔私募基金,2人转向证券公司,另有2人转向保险公司。

  “不少基金公司拼激励初见成效,人才争夺的大战由防守进入反攻阶段。”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近一年A股急涨急跌让基金经理对市场充满敬畏之心,离职基金经理不再走往年的“奔私”路,而是选择了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公募平台。

  会有更多人效仿杨德龙

  3月9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获得消息,在南方基金“服役”近十年的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离职,并确认已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正式报到,拟任首席经济学家兼联席投资总监。由于基金经理跳槽要有3个月静默期,前海开源基金并未就此向记者做过多解释。“杨德龙暂时入职公司产品开发部,3个月后将组建事业部任负责人。在产品管理方面,他将仍以被动型权益类产品为主,如FOF、ETF等。”一位熟悉杨德龙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注意到,杨德龙的新东家前海开源基金在业内是一家以“事业部”制著称的基金公司。自宣布试水事业部制,前海开源便集结了业内不少基金“牛人”加盟,如曾管理过百亿元QDII基金、前南方全球基金基金经理曲扬、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都纷纷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甚至有人戏称,“前海开源基金已经是一个小南方基金”。

  除前海开源基金外,中欧基金也因是首家获批股权激励方案的基金公司而备受基金经理的垂爱。曹名长同样离开供职10年之久的新华基金,于2005年11月份起任职中欧潜力价值、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周晶同样离开任职9年的银华基金,于2015年5月份加盟中欧基金,并于2015年10月15日任中欧睿达定期开放式基金基金经理。

  “相信会有更多的基金经理离职后会做出慎重的选择,效仿杨德龙加盟具有激励竞争力的公司会成为主流。”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28人“留公”10人“奔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近一年,公募基金业新聘基金经理数多达489人,同期离职基金经理数为285人。选择离职的285名基金经理中,有42名已经明确去向,其中28人仍留在公募基金行业,10人则投奔私募基金,2人转向证券公司,另有2人转向保险公司。

  “不少基金公司拼激励初见成效,人才争夺的大战由防守进入反攻阶段。”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近一年A股的急涨急跌让基金经理对市场充满敬畏之心,考虑到公募业务仍然是不少资金希望布局的领域,且未来公私募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离职基金经理不再走往年的“奔私”路,而是选择了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公募平台。

  记者注意到,2014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涌,行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大量创立私募,不过,奔私后明星基金经理业绩平平。离开了公募基金的大投研平台后,“奔私”后基金经理出现了不适应的症状。

  深圳一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有些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很难实施股权激励。尤其是国企体制的基金公司,上下等级森严且管理体制僵化,工作毫无幸福感和主动意识。而中小型基金公司这方面凸显优势,激励机制迅速建立,因此留住不少公募人才,并且还吸引优秀的基金经理加盟。

  杨德龙对此毫不避讳,他直言,加盟前海开源的部分原因在于前海开源实行事业部制,也有股权激励,其兑现效率和分成比例在业内较有竞争力。

  近一年离职基金经理去向总表

  基金公司 基金 新聘数 离职数 离任基金经理去向

   经理数

   同行 私募 券商 保险

  汇丰晋信基金 14 6 3 2富国基金,华安基金 - - -

  融通基金 24 12 7 1中银基金 1达仁资管 - -

  上投摩根基金 27 11 6 1中银基金 - - -

  新华基金 10 5 4 1中欧基金 1华槿资本 - 1泰康资产

  银华基金 30 10 5 1中欧基金 1大钧资产 - -

  华夏基金 37 9 11 1招商基金 1百毅资本 - 1泰康资产

  诺安基金 19 6 4 1长盛基金 - - -

  建信基金 24 4 3 1长盛基金 - - -

  诺德基金 7 3 3 1天弘基金 - - -

  嘉实基金 42 12 11 1上投摩根基金 1泓洄投资 - -

  财通基金 4 2 3 1上投摩根基金 - - -

  国泰基金 16 4 7 1融通基金 - - -

  南方基金 33 15 6 1前海开源基金 - - -

  泰达宏利基金 13 5 6 1民生加银基金 1相聚资本 - -

  益民基金 4 2 4 1九泰基金 - - -

  鹏华基金 32 8 5 1景顺长城基金 - - -

  宝盈基金 8 3 2 1嘉合基金 - - -

  国联安基金 13 6 6 1华安基金 - -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12 3 3 1华安基金 - - -

  长盛基金 17 5 3 1泓德基金 1海燕投资 - -

  长城基金 16 6 3 1国投瑞银基金 - - -

  中银基金 20 8 4 1国寿安保基金 1万吨资产 - -

  德邦基金 7 7 3 1国联安基金 - - -

  易方达基金 32 5 3 1工银瑞信基金 - - -

  天治基金 7 3 3 1富国基金 - - -

  招商基金 25 10 8 1创金合信基金 - - -

  华润元大基金 3 1 4 1安信基金 - - -

  景顺长城基金 22 6 3 - 1擎松资本 - -

  申万菱信基金 11 5 4 - 1货力资产 - -

  中信建投基金 3 0 0 - - - -

  国投瑞银基金 24 8 2 - - 1华泰证券 -

  中海基金 13 3 4 - - 1兴证资管 -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