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副主席回应"大病保险异地结算":指日可待

2016年03月17日 08:56    来源: 央广网     刘祎辰 柴华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在咱们老百姓的印象里,如何解决自己的养老医疗问题,多是依靠社会保障系统,而对于投保保险,尤其是寿险、健康险没有那么热衷。但近些年,随着大家对养老医疗水平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方面的商业保险。

  不错,除了大家投保观念的不断转变,互联网保险、跨境投保等新的投保方式也层出不穷,“税优健康险”等新的政策也在加快问世。那么,如何更好运用商业保险为自己的生活添一份保险呢?

  猴年一开年,保费就实现了开门红。数据显示,一月份的寿险业务保险保费收入就是达到了4954.45亿元,同比增长了73.6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4个百分点,涨幅巨大,而这种寿险保费的增长从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就已经非常凸显了。对此,黄洪表示,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已经进入人身保险业务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近年来保险行业的改革,也使得国内保险产品的竞争力显著提升。

  黄洪说,过去保险发展比较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保险产品价格偏高。所以,中国保监会从2013年启动了人身保险定价机制的改革,通过改革,保险产品普遍降价20%以上。保险产品跟过去比更加具有竞争力,激活了市场需求。

  人们的投保意愿被激发的同时,市场上的保险产品、购险方式也更加多元,于是人们对于保险的思考就更多的从“买不买保险”,变成了“买什么保险”和“怎么买保险”。作为保监会的副主席,黄洪特别推荐了刚刚推出的税优健康险。税优健康险今年1月1日正式推出,目前有12家保险公司具备开展税优健康险的经营资格,并且已经于3月4日正式签单。政策里明确规定,符合纳税的人群,每人每年一次可以购买2400块钱,或每人每月200块钱,可以记录免税额。通过这个鼓励超5000万纳税群体解决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问题。

  虽然近年来内地保险市场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是事实,但过关去香港投保的人群也不断增多。黄洪坦言,由于内地保险业起步较晚,总体价格偏高。应该看到,内地的保险产品通过这几年的改革,价格下降了20%以上。但总体而言,还是要高。保险是对风险的一种定价,需要长期积累的数据来计算出它的风险概率,由于我国保险发展历史短,积累的数据、精算定价所依据的风险概率没有那么精确。第二个问题是经营管理存在粗放、跑冒、滴漏的问题,管理成本比香港要高。但这些年通过费率改革,价格会逐步与香港、与国外接近,保险产品更加会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黄洪也提醒,赴港投保的投保人在法律风险及保险公司的选择上,都需要更加谨慎的考虑,最终获得保障的水平也将受到未来汇率变动的影响。

  此外,对于颇受关注的大病保险异地结算的问题,黄洪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广西能够提供到广东的跨省就医报销服务;山东、江苏等省都能提供省内异地就医报销,但异地结算的全面解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黄洪指出,大病保险的报销程序是先报销基本医保,后才进入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的政府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什么时候实现了全国异地结算,大病保险才能够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国务院高度重视大病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的问题,相关部委正在研究,相信过不了多长时间,问题就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监会副主席回应"大病保险异地结算":指日可待

2016-03-17 08:56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