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薪酬调查:万科“千万先生”消失 王石薪酬两连跌

2016年03月16日 16:36    来源: 新浪    

    石头侃房 - 卢泳志

  最近几天,万科赚足了眼球,誓要将“刷屏”进行到底。

  最初,一张关于万科集团和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的照片,引发了“万宝之争”的无限遐想。

  3月14日,万科又临时取消“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媒体见面会”,取而代之的是“万科2015年度业绩媒体见面会”。

  当媒体把视线都聚集在“战略合作”的时候,万科相关人员却表示,让记者“聚焦业绩”。之前,万科发布了2015年年报,关于业绩已经尘埃落定。

  在媒体都聚焦“万宝之争”和销售业绩的时候,地产人网将关注点放在了万科诸位高管的薪酬。

  记者发现,2015年万科高管薪酬普遍上涨,但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的薪酬却连续两年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万科没有高管领到一千万以上的薪酬(本文薪酬均为税前)。

  年薪“千万先生”消失

  一千万,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数字,对于房企大佬来讲似乎并不难。早在2011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的薪酬就已经超过一千万元。

  万科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王石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504万元,郁亮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305万元。

  2013年,王石和郁亮的薪酬达到顶峰,分别为1590万元、1431万元。随后,王石的薪酬迎来了“两连跌”,2014年、2015年王石的薪酬分别为1045.6万元、998.8万元。

  另外,郁亮的薪酬在2014年也已经跌破一千万元,2014年郁亮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966万元。

  尽管,郁亮的薪酬2015年上涨至998.8万元,但是仍未能超过一千万,至此,万科能领到千万年薪的“千万先生”消失了。

  郁亮薪酬“赶上”王石

  年报显示,万科集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从公司获得税前报酬合计人民币元5385.3万元,同比2014年的5079.6万元上涨6%。

  总体来看,2015年万科薪酬最高的五位高管的薪酬分别为998.8万元、998.8万元、707.5万元、660.6万元、569.2万元,共计3934.9.5万元,占上述总额的73.1%。

  其中,董事会主席王石和总裁郁亮均领到998.8万元的年薪,并列第一。不过,王石比2014年的1045.6万元下降0.05%;郁亮则比2014年上涨0.03%。

  从个体来看,2015年万科高管薪酬有6位薪酬没有变化,其余任职一年以上的高层薪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监事廖绮云的薪酬涨幅最大,从2014年的年薪9.9万元上升至2015年的18万元,涨幅为81.8%。不过,由于基数低,该涨幅很难反应整体薪酬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执行副总裁陈玮的薪酬从2014年的年薪553.8万元上升至2015年的660.6万元,涨幅为19.3%。另外,董事会秘书谭华杰、执行副总裁张旭的薪酬涨幅均超过10%。

  不协调的业绩和薪酬

  高管薪酬上涨,也许正是源于万科优秀的业绩。2015年,无论销售金额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创造了行业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

  由于结算滞后于销售,2015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55.5亿元,已经超过了上一次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门槛。如果这次万科成功晋级,世界五百强名单将在阔别十年后,再一次出现专业住宅企业的身影。

  按照万科所言,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情况确定。

  从表层看,薪酬总额和纯利润之间是零和关系,因为薪酬总额增长以纯利润减少为代价。但从深层看,薪酬总额和纯利润之间存在相互促进关系:合理的薪酬机制可有效激励员工,推动企业业绩提升,带来更多纯利润。

  但是万科2015年高管薪酬总额增速与企业净利润增速并不统一。从总体来看,在盈利大幅增长的前提下,企业给员工涨薪的力度相对不大,不利于激励员工积极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