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金跃跃欲试 各出奇招筹谋抄底

2016年03月16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近日,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卖房炒股”,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年内证券投资计划……各路资金跃跃欲试筹谋进场的背后,是否意味着后市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股市底部区域、房价顶部区域,但投资者卖房炒股仍不可取;而上市公司加大自身投资比买其他公司股票要靠谱得多。

  投资者卖房炒股不可取

  14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研报中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深圳的房价是高估的,建议有三套以上高估区域例如深圳房子的个人,出售一些房子,把资金想方设法投入资本市场。

  业内对卖房炒股如何评价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不认同投资者卖房炒股。他认为,投资房子和股票都有风险,有的投资者熟悉股票投资,有的熟悉房产投资,房子涨跌幅虽小于股市,但波动幅度也远小于股市,投资者不应卖房炒股或贷款炒股。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认同华泰证券罗毅卖房炒股的观点。罗晓鸣认为,当前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后处于高位,深圳新房均价每平方米7万多元;而A股经过连续大跌后估值处于低位,许多蓝筹股的市盈率已低于10倍。从中长期来看,股市风险要远小于房市。但短线来看,目前A股市场还有最后一跌,卖房炒股可能还欠火候。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房价相当于5000点股市,3套房以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资产配置情况,逐步套利房产投资到股票是可行的。目前沪市市盈率已降至11.82倍,已低于8年前金融危机时的底部13.81倍。投资者要寻找涨一倍的股票不难;而要投资能涨一倍的房产却非常难。但投资者卖房炒股,得根据个人资产配置和投资偏好综合考量,如果投资者对股票投资不太熟悉,是绝不可以卖房炒股的。

  部分上市公司高调公告“入市”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证券投资计划,均打算增加年内证券投资总额和股票资产配置。

  上周,欣龙控股公告称,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结合近期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自有资金,使用独立的自营账户,在股票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业务。陕国投则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公司拟继续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证券市场,计划年度内投资成本不超过25亿元。

  此外,TCL集团、泛海控股等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比如TCL集团一直在通过增持、回购等形式稳定公司股价,近期宣布将增加证券投资范围,把视线瞄向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泛海控股董事会同意公司授权全资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等。

  对此,李大霄表示,上市公司应避免诱惑,多做主业、少做副业(炒股)。上市公司可以回购公司股票,公司大股东高管可增持公司股票,买其他公司股票应谨慎为好。“上市公司加大自身投资比炒其他公司股票要靠谱得多!”李大霄称。

  “部分上市公司拟增加证券投资额和股票配置量,意味着A股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赖戌播表示,从中长线来看,A股市场机会远大于风险。就短线而言,A股向下调整空间也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可中线布局蓝筹股,行业包括新能源、大金融、大消费等。

  罗晓鸣认为,上市公司增加证券投资额和股票投资比重,应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A股接近底部,引了场外资金伺机抄底的欲望;另一方面,普通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是看好后市,而投资类上市公司增加投资额是做大主业,二者存在本质区别。罗晓鸣分析称,目前A股仍处于反弹周期,预计五六月份见底,极限调整空间在沪指2400点至2500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