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H强势翻红 权重发力欲破盘局

2016年03月16日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3月15日),面对尾盘权重股的强势拉升,盯了一天盘的投资者徐先生连连惊叹。

  昨日沪指低开后弱势震荡,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不过尾盘再现权重抬升的现象。权重股的给力带动上证50指数上涨,成为昨日盘中最大亮点。期指方面,现货指数的分化促使三大期指涨跌互现,IF和IC合约持仓量也出现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权重股拉升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其他股票的估值也有望得到提升。未来股指分化或延续,不过相比于大小盘的差异,分化更可能出现在行业板块内部。

  权重尾盘强势抬升

  昨日早盘,期指整体形成震荡下跌的走势,临近尾盘,权重板块走强带动沪指直线拉升,三大期指快速走高,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翻红收涨。截至收盘,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3046.6点,下跌11.8点或0.39%;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2080.2点,上涨2.6点或0.13%; 中证500 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608.0点,下跌41.4点或0.73%。

  昨日期指表现弱于现货指数,IF、IH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有所扩大。截至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分别贴水28.18点、20.92点和31.8点。

  昨日股指虽然震荡偏弱,但交易量比周一有所萎缩,说明空头杀跌动能以及获利盘抛盘非常轻。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做多力量似乎不强,但经过1月份的下跌以及近期的筑底过程,各项技术指标已经逐渐开始走强。昨日尾盘再度出现权重股拉升的情况,主要原因可能是有大资金入市,而大资金更青睐流动性较好、业绩较为稳定且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因此权重股屡屡走强。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周二午后权重股走强原因,应该还是维稳力量为主导因素,同时不排除一些长线资金逢低介入的可能。

  分析人士还指出,期指在盘中一直强于现货指数,在尾盘权重股拉升后,期指开始弱于现货指数,其原因可能在于大资金在入市同时进行了套保,以期待获得低风险收益,于是压低了期货价格。

  短期有望摆脱盘局

  持仓方面,昨日IF和IC的总持仓量有所下降,IH则微幅增仓,这与周一的资金动向完全相反。刘宾认为,这说明投资者心态较为不稳定,热点变化也较快,周一在IF和IC增仓的资金快速撤离。

  进一步分析前20席位持仓变动之后,刘宾表示,三大期指空方减仓力度均略微大于多方减仓力度,说明空方更显谨慎,市场可能呈现胶着状态,不过盘局不会持续太久,不排除在本周末前后作出方向性选择。“从IF公布的两个合约持仓情况看,合并计算空方减仓939手,多头减仓473手,仍然是空方减仓力度偏大,尤其中信期货席位减仓664手空单,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也代表部分主力空头资金有撤离迹象,这对短期压力有缓和作用。”

  展望后市,周帆认为,权重股拉升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特别在目前人气较差的情况下,权重股走势较强,其他股票的估值也有望得到提升。未来三大指数都有上涨的可能,未来无论哪个指数,其内部都会出现一定的分化,业绩较差等股票依然可能下跌,而业绩较好的股票有望估值修复。未来的分化可能主要在行业板块以及个股方面,而非大小盘。

  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则表示,技术面上,市场主要指数走势出现较大的分化,沪指收盘价突破短期5日、10日、30日等均线,而深成指数上面依然受制30日均线, 创业板 指数昨日大反弹后也还在20日、30日均线下方运行。从量能角度来看,市场近期量能整体下降,资金多以流出动作为主,缺乏买方支撑的市场短期难突破弱势震荡。本周预计股指多以弱势震荡为主,外围货币政策的动向可能给国内带来冲击,投资者需谨慎应对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