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全:小微步入调结构深水区

2016年03月16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目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有序推进,经济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一方面过剩产能已进入重整阶段,相关行业的生产经营呈现出总量下降但质量稳定的特征;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其技术成熟度、市场拓展能力、融资需求的满足等方面均处于相对弱势,总体经济复苏可能尚需时日。

  2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在低位运行。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数据,中国PMI(制造业经理采购指数)为49.0,低于上月的49.4,已经连续七个月处于荣枯线的下方,为2012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1,微降0.3个点,表明小微经济体发展存在困难。从分项指标来看,市场指数为43.2,较上月下降0.5个点;采购指数为45.3,较上月下降0.3个点;绩效指数为45.4,下降0.3个点;扩张指数为45.5,下降0.4个点。可见,各分项指数中涉及生产经营和市场运营方面的指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这是因为经济快速下行接近尾声的过程中,小微经济作为最孱弱的环节,有可能出现过度的反应,这个反应有可能是过去一段时间效果的叠加,也有预支下阶段趋势的因素。但当月的信心指数为47.4,上升0.2个点;风险指数为52.2,上升0.7个点;成本指数为63.0,上升0.8个点。可见小微经济在总体下滑的过程中,经营者的信心在发生变化,而风险指标和成本指标的向好也佐证了生产经营的扩张预期。

  当月小微指数的区域指数出现了全面下降,降幅最大的东北地区指数为43.9,下降0.5个点,其他各区域指数也分别有0.1到0.4不等的降幅,如何守住经济结构转型中稳增长的重要关口,已经成为目前小微经济运行的关键问题。

  目前小微经济体中与消费特别是网络消费相关的领域表现尚可,但与制造业相关的环节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政策导向来说,对于小微经济体,要增加新供给,增加直接融资,大力度培养创新产能,对落后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具体来看,一方面对僵尸企业加强资产处置和债务重组,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增加对政策扶持行业的投资、采购等供给,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全:小微步入调结构深水区

2016-03-16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