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王星资金管理大跌眼镜:一边巨额融资一边买理财产品

2016年03月15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聚焦公司

  3月14日,天津海王星(833445)资金管理让人大跌眼镜,公司一边向银行借款,一边购买理财产品。公司2015年曾先后通过发行债券募资3000万元、向银行申请贷款4000万元,却在2015年12月购买过5000万元的理财产品。3月10日,海王星又发布公告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募资3.5 亿元。

  海王星:有钱OR没钱?

  海王星资金管理让人琢磨不透,一边从银行借款,一边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海王星到底缺钱还是有钱?

  2015年10月15日,海王星发行不超过3000万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所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偿还银行短期贷款,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5 年12 月 28 日,海王星又通过决议向银行申请办理流动资金贷款4000 万元。

  又发债、又从银行借款,按常理来说,这样的公司应该缺钱。

  现实不是这样的,在海王星决定向银行借4000万的当天,海王星决议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中国邮政的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1%—3.25%。

  有5000万去买理财产品,应该是非常有钱。

  最近事情又有新剧情:2016年3月10日,海王星发公告中,这次想要募资3.5亿,是为满足公司2016 年度经营发展需要,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各项目投资建设的有序推进。

  从银行借款的利息应该比理财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 3.1%—3.25%要高得多。这种资本管理,肯定会增加公司资本成本。海王星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1-3月,公司亏损1921万元。

  热衷理财产品真的好吗?

  购买理财产品不仅存在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在上市公司中也很常见。

  重要的是,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一定是在确保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不影响日常资金正常周转和募投项目的正常建设。

  新三板挂牌公司诚盟装备(831031)就曾在2015年9月决议购买不超过9000万元的保本型短期理财产品,获取额外的资金收益。

  挂牌公司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虽然能够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但是也会让资金无法很好地投入到公司运作,为企业“成长”带来障碍。

  同时,购买理财产品也代表着公司对于自身业务的盈利能力信心不足,不愿意投资更多的钱到业务发展中,容易“不务正业”。

  不论是公司自有的闲置资金还是通过不同方式所募集到的资金,其初衷都应该是如同海王星所说的“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各项目投资建设的有序推进”。如果一心只想通过理财产品“钱生钱”,并非长久生存之道。 挖贝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王星资金管理大跌眼镜:一边巨额融资一边买理财产品

2016-03-15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