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省市制定国企改革细化方案

2016年03月15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都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并提出了“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据记者了解,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地方国企改革进程也在持续推进。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制定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其中,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兼并重组也将加速,包括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都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此外,河北省2016年将完成29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为19家的目标;湖北省国资委明确了18家省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上海市国资委发布《上海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对上海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并、股权出资新设等方式,引入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进行的混合所有制改制进行规范,让国企混改更具操作性。

  业内专家预计,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下一步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地方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加速期。此外,在地方各级政府盘活资产的内生驱动和供给侧改革的外部推动下,2016年地方国企“三个一批”的改革步伐会继续加大,混改、整体上市也将有大动作。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为地方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但考虑到不同省市区的发展水平,不同类型的企业在改革侧重点以及改革进度上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地方国资国企应遵循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原则加速推进改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国企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国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预计今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超出预期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