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私募基金发行低迷 超半数产品负收益

2016年03月12日 07:15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受股市持续震荡影响,私募基金发行遇冷,股票策略产品占比降至较低水平。3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2月新发行私募产品共296只,创下一年来月度发行量的新低。其中,以股票为标的的股票型私募产品更是遇冷,在所有私募基金中的占比从去年80%以上的高位降至不足40%。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2月份A股市场小幅回暖,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业绩得以明显改善。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以2月26日后至3月初有净值更新为标准,纳入统计的2810只股票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99%,这相比1月份的平均下跌13.57%,跌势已大幅收缓。

  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春节假期后,在人民币汇率止跌反升、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超预期,以及两会利好因素下,A股一反1月份的深度跌势,连续小幅反弹。不过,在2月底再次出现了2016年以来的第5次千股跌停,两市跌停个股接近1400家。

  其他策略基金来看,在大宗商品期货大幅反弹的支撑下,管理期货类私募基金2月业绩出现反转,当月纳入统计的221只产品,平均收益增长了3.38%,而此前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下跌2.10%,去年12月平均收益下跌2.21%。

  此外,套利型阳光私募基金2月业绩有较大提升,纳入统计的36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04%,而1月份为平均下跌3.86%;债券类私募基金2月收益也由负反正,当月纳入统计的441只产品,平均收益增长0.24%,而1月平均收益为下跌了0.33%,去年12月为下跌0.15%。

  综合各策略类型基金来看,中投在线研究中心统计,纳入统计的5059只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49%,相比1月份时的平均下跌10.10%,跌势大幅收缓。其中,获取正收益的产品2336只,占比46.18%,相比1月份正收益产品不到两成的占比翻了一倍多。

  但是,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正收益产品达到六七成的比重,目前显然仍未完全恢复。数据显示,2月负收益的私募基金仍然有2722只,超过半数。其中,有1120只产品跌幅小于沪指1.18%的跌幅,占所有负收益产品的41.13%。(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偲)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