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嘉坤:精准扶贫必须实实在在 用数据说话

2016年03月11日 20: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九间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嘉坤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刘嘉坤表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必须要把土地养肥,生产高效生态的粮食,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九间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嘉坤 摄影/张相成

  刘嘉坤对精准扶贫的理解是,贫困地区把帽子拿掉就真的够格了吗?刘嘉坤表示,现在全国还没有摘掉贫困帽的地区,比摘掉帽子的日子过得还好,这就是不精准的结果。精准扶贫必须实实在在,要用数据说话。

  此外,目前我国为国家贡献70%以上的800多个种粮大县中将近100多个是贫困县。刘嘉坤对此指出,农民单靠种粮食赚钱很难,要优质生产、提高价格,这样农民才能富起来。“一个是现在人工贵了。现在这些年农民尽量减少化肥农药,自己买肥料回来在土地上施肥,成本非常高,进口粮食价格比国内便宜,这是很重要的原因。要让种粮大县不仅仅脱贫,还能富裕起来。必须采取措施,最重要是优质生产,提高价格,我们要进行管理。这样种出来的粮食优质,人民身体就健康了,价格高一点也不要紧,这样农民就富起来。”

  刘嘉坤指出,以前我国的高效生态农业,都是用塑料大棚,塑料大棚高产、高效,但是不生态、不优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必须要把土地养肥,产出来的粮食才是高效生态的,高效有产量又有质量。此外,还要减少农药、化肥。最重要的是要把秸秆都变成肥料。不要收麦子的时候烧秸秆造成污染,还要再治理这方面污染,要让农民拿秸秆能卖钱。所以国家要大量扶持民营企业,把秸秆加工成肥料返到地里,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