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谢治宇: 非主流基金新生代

2016年03月11日 1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兴业全球基金的工会篮球队中,一米八几的他是绝对的主力。 

  在记者和客户们的眼中,他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谈的人。 

  更多时候,他是一枚“安静的暖男”,低调地为持有人打理资产、创造财富,不爱抛头露面,但却成绩斐然。 

  他就是谢治宇,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兴全合润以及兴全轻资产两只“五星大满贯”基金的掌门人,一位看似“非主流”、实际却相当主流的80后优秀基金经理。 

  1、低调奢华 

  用“低调奢华”来形容谢治宇,其实一点都不为过。 

  1981年出生的谢治宇,是复旦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硕士,2007年毕业即加入兴业全球基金。在同事中间,谢治宇有个昵称叫“大白”,这个称谓再贴切不过了。一米八几的个头,身材魁梧,个性随和。尽管平时要管理60亿元左右的基金资产,工作很忙,但对于同事、客户或是媒体的请求,他基本都有求必应,全力配合。大多数时候,他像是一位邻家大男孩,有时还带着一点理科生特有的腼腆。 

  与为人处世的低调相对照的,是谢治宇管理基金的优异业绩表现。凭借出色而稳定的中长期业绩,谢治宇旗下管理的两只偏股型基金——兴全合润和兴全轻资产,都获得了晨星、银河、海通等七大权威评价机构授予的最高五星评级,双双囊获“五星大满贯”。全市场获得五星大满贯的基金本来就很少见,而一人管理两只五星大满贯基金,更是凤毛麟角。 

  就在最近,晨星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基金奖提名,在最具份量的“激进配置型基金”提名榜单中,5只基金从1000多只参选产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基金,凸显了业界对于他投资管理能力的肯定和认可。 

  前不久中国基金业协会发起的“最美公募基金人”评选中,谢治宇作为兴业全球基金的唯一代表参选。官方的介绍对他有这样的一番描述——“谢治宇是从兴业全球基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明星基金经理。其研究生毕业后加盟兴业全球基金,历任研究员、专户投资经理,公募基金经理,并凭借优秀的职业精神和业绩表现在行业中崭露头角……生活中同样兴趣广泛,热爱篮球等强健身心的业余活动,是新一代基金经理‘男神’的突出代表。” 

  2、二次元的世界我懂 

  与不少同样是80后的年轻新锐基金经理相比,谢治宇的投资风格似乎有些“非主流”。 

  在谢治宇的投资哲学中,“均衡”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几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出尽风头,很多新生代的基金经理也都喜欢集中火力,在成长股中“淘金”,但谢治宇却一直没有太多押注这一领域。 

  A股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容易“把估值一步给到位”,特别是对于那些新事物。“市场会先假设你可以做出来,给你市值,然后再回过头来验证。如果验证是超预期,那么可能还能涨;如果不行,就会跌下来。”谢治宇对成长股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从前几年的环保、到后来TMT中的轮番炒作,再到眼下的VR、IP等等。 

  过去几年重仓押注成长股的投资,如果“能押对当然很好,大部分时间也都比较顺”,但关键也需要有好的眼光,要精心选到那些真正值得给高估值的行业和标的,谢治宇说。 

  入行初期的专户管理经历,对于谢治宇个人投资风格的形成有较大影响。体现到现在的公募基金运作上,就是他对于净值波动的控制格外关注,注重追求绝对收益。对应到投资风格上,谢治宇的选股更注重分散和均衡。“很多同类的基金可能只有十几、二十几个股票,但我一般都有四十个左右。” 

  尽管不倾向集中押注成长股,但这并不妨碍已为人父的谢治宇对于新鲜事物的热情。他喜欢阅读,并且涉猎颇广,“我看起点的时候大家还不知道起点是什么”;而对于“二次元”、“三次元”这些现在的年轻人痴迷的东西,谢治宇也颇有研究。其他诸如VR、IP、量子通信、引力波等,也都在他的关注之列。 

  “投资这个事,各个方面确实都会有一点启发。很多时候你的(投资)风格,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会来自平常生活的积累。增长见识、扩大知识面是很重要的事情。” 

  3、“非典型”乐观派 

  用他自己的话说,谢治宇在投资上偏乐观派,尽管他坦言对今年的大市还是比较谨慎。 

  今年整体上看,谢治宇认为会比较缺乏趋势性的机会,毕竟已经经过了三年的牛市,累计涨幅很大,特别是新兴产业。而核心的经济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解决,特别是负债率过高等。 

  年初A股的一轮暴跌,汇率因素似乎是一个重要的拖累。但在谢治宇看来,“把人民币作为一个核心问题来看没有必要。要相信政府。因为你的所有头寸都在人民币资产里面,而且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 

  “所以我更相信(前期大跌)是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谢治宇说,“释放完了以后我反而会更乐观一些。”事实上,大家一直在担心中国,但其实海外的情况也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好,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 

  但即便整体性机会可能不多,也并不妨碍基金积极操作,尤其是在今年的大概率震荡市中,谢治宇的均衡风格更显游刃有余。 

  在具体的投资分布上,谢治宇主要关注在三大块,一是医药、白酒等稳定消费类的股票;二是供给收缩相关股票,其中既包括政府主导的,也有行业自主出清的;还有一块是自下而上的一些成长股,比如仍有挖掘价值的VR等新兴行业。 

  或许在一些人眼中,这种追求波动较小、相对均衡的投资风格略显平淡,但恰恰是这样的平淡风格,让谢治宇获得了越来越多持有人和专业机构的认可。据WIND数据,在2013年到2015年间,全市场仅有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连续三年居同类排名前20%,其中就有两只谢治宇管理的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