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东北振兴需要转变观念 也需外力推动

2016年03月09日 2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今日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东北重工业基地改革创新”话题进行探讨。

    朱建民表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升级要转变观念,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通过创新让“老”字焕发出青春,并创新企业文化,创造企业核心价值观,凝聚志同道合的员工。但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好的法制环境,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能有一个更安全的环境,能够在投资和消费的时候寻求法律保护。>>>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 摄影/裴小阁

  针对创新方面,朱建民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成功转型,唯有通过创新才能让“老”字焕发出青春。其中,文化创新是重中之重。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核心价值观就能凝聚一群志同道合的员工。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的员工们一定会同舟共济。其次就是战略创新和技术创新。企业要有自己准确的战略定位,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要知道如何扬长补短,尤其是如何扬长。此外,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将企业原本的材料等运用到新的领域,创造新的价值。

  除了创新,企业的观念也要转变。朱建民指出,东北有很多很优秀、雄厚的东西坚如磐石,比如雄厚的基础实力、工人的技术队伍、优秀的工业文化等。但企业如果总是躺在功劳簿上,不去转变观念,这些东西就很难被释放出来。

  东北是以国企为主体的,为我国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拥有“辽宁老大哥”、“共和国长子”、“装备制造部”等称呼。但时过境迁,全国发展起来后,东北老工业基地如果总停留在那个阶段,显然就不适应新常态的。

  此外,老工业基地那些已经退休的老工人们在改革开放初期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国有企业中这样的职工是有功劳的,因为工人们已经退休,在社会保障方面国家理所应当让退休的老职工安居乐业。随着我国的改革越来越快,法制环境也越来越公平。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这方面宣传到位、引导到位,所以人的观念是可以改变的,人的观念也是最重要的。

  提到法制环境,朱建民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多年来,国家经济总量及产业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因此,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这个发展环境已经不能简单的用GDP总额和投资增速去衡量,而是需要法制环境,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能有一个更安全的环境,能够在投资和消费的时候寻求法律保护。

  所以,在东北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都应该依法承诺、依法保护,而不是豪气的拍胸脯、简单的拍脑袋,建立好的法制环境更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转型升级。

  最后,朱建民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更多外力推动,要借助中央的文件精神的东风,把老工业基地振兴起来。国家还可以成立一个老工业基地振兴指导办公室。这个指导办公室可以进行干部的交流,人才的对接,把其他区域更多、更好的文化引进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